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海南霍乱疫情

专家提醒防治霍乱要严防病从口入

来源:南海网
摘要:霍乱可防可治严防病从口入专家提醒: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南海网海口10月30日讯(记者张苏民实习生陈琳)省卫生厅有关人员今天提醒,霍乱可防可治,群众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喝生水,喝开水,在加工海、水产品或凉拌菜时,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生、熟食品要分开,严防“病从口入”。据......

点击显示 收起

  霍乱可防可治 严防病从口入

  专家提醒: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南海网 海口10月30日讯 (记者张苏民 实习生陈琳)省卫生厅有关人员今天提醒,霍乱可防可治,群众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喝生水,喝开水,在加工海、水产品或凉拌菜时,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生、熟食品要分开,严防“病从口入”。

  据介绍,霍乱是一种古老且流行广泛的烈性传染病之一,是由摄入受霍乱弧菌这种杆菌污染的食物或水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感染。主要发生在夏秋季节,高峰期在7-8月间。霍乱的潜伏期短,并产生肠毒素,造成大量无痛水泻,如不及时给以治疗,可迅速导致严重脱水和死亡。大多数患者还出现呕吐。

  霍乱主要通过水、食物、生活密切接触和苍蝇媒介而传播,以经水传播最为重要。患者吐泻物和带菌者粪便污染水源后易引起局部暴发流行。

  发病的主要诱因为,食用未煮熟煮透的海、水产品;生吃、半生吃、吃腌制的海、水产品;喝生水;食用不洁或被苍蝇爬过的熟食品;隔餐饭菜未彻底加热;饭前便后不洗手等。

  省卫生厅有关人员指出,秋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加上我省不久前连续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市县发生洪涝灾害,群众要积极做好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预防。要注意不要喝不干净和受污染的水,喝开水不要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河沟水洗米、洗菜和洗碗碟等。不要吃病死、淹死的家禽家畜,不生吃水产品,少吃或尽可能不吃凉拌食品,生吃瓜果时一定要用清洁水洗干净或削皮后再吃。剩菜剩饭要彻底加热后再吃。垃圾要放在指定地点,要及时填埋积水、清除粪便、垃圾,以便少蚊蝇孳生,还要注意及时处理动物尸体。

  省卫生厅要求各卫生防疫部门加强肠道传染性疾病的监测,做好灾后爱国卫生工作,各医疗机构也要加强肠道门诊的管理工作,做到逢“泻”必检、必报、必治。

  相关新闻

  海南发生霍乱疫情确诊22例 1名疑似患者死亡

  霍乱患者有哪些临床表现

  霍乱患者应如何进行治疗

作者: 2008-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