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海南霍乱疫情

海南儋州霍乱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今年10月,海南连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洪灾。10月18日至27日,海南省儋州市新英镇出现了霍乱疫情。疫情发生后,儋州市政府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应急响应,海南省卫生厅领导和医务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从而不会影响到海南旅游业。目前,除了儋州之外,......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10月,海南连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洪灾。10月18日至27日,海南省儋州市新英镇出现了霍乱疫情。疫情发生后,儋州市政府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应急响应,海南省卫生厅领导和医务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从而不会影响到海南旅游业。目前,除了儋州之外,海南其他市、县没有发现现症病人。

  截止10月30日16时,儋州全市累计诊断霍乱病例30例(其中实验室诊断26例,临床疑似4例),治愈25例,现住院5例,无死亡病历。全市共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人297例,现住院72例,其他病人已治愈。

  10月中旬,海南出现暴雨洪灾。10月14日,海南省卫生厅专门召开全省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的应急处置工作会议,部署了灾后的防病工作,并举办全省重点传染病防控骨干培训班。省卫生厅领导分别带队到洪水灾害较为严重的文昌、儋州、临高、澄迈、屯昌、定安、琼海、琼中、万宁、陵水、三亚等市县检查指导灾后防病工作。10月26日,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和省卫生厅主要领导到儋州市现场检查指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另外,省疾病控制中心紧急调拨消毒药品给各市、县疾控机构,要求各地疾控机构加强对受灾地区居民饮用水和环境消毒工作的检查指导。

  据了解,儋州市疫情发生后,海南省卫生厅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派出应急调查组赶赴现场指导当地开展调查处理工作,指导病例的调查、实验室检测、医院对患者进行隔离、消毒和治疗,及时建议对危重病人进行转院治疗,防止发生死亡病例。疫情发生至今,省卫生厅派出的应急调查组一直坚守在现场指导疫情处置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主动搜索可疑病例,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造册,并严格执行预防服药,做到看服下肚,确保服药的有效性,要求卫生院和乡阵医疗机构对接触者密切监测观察。

  二、对疫区疫点进行严格消毒。对病人家庭及病人发病后吐泄物可能污染的地方均进行严格消毒,对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等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加强饮水和食品卫生监督工作,对疫区内所有井水进行消毒,并指导病人家属开展家具、餐具、衣服等消毒工作。

  三、采集所有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肛拭子标本,以及环境、饮用水、海/水产品标本送省疾控中心或市县疾控中心检验,指导疫情处置和病例的救治工作。

  四、大力开展肠道传染病的防治宣传工作,组织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三管一灭”措施,要求各市县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及农村聚餐管理,切实落实食品卫生管理措施,把好“病从口入”关,防止霍乱疫情的暴发流行。

  五、要求市县疾控部门全面加强海/水产品及水体等霍乱专项监测工作。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霍乱等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测工作,规范肠道门诊,加强腹泻病人的监测,做到“逢疑必检,逢疑必报,逢泻必治”。

  六、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霍乱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培训工作,提高其发现报告能力和诊治水平。

  据悉,儋州市之前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应急响应机制,并成立相关机构,由市长亲自任总指挥,实行各级领导带队分片包干协调、联络、指挥疫点开展防控工作的责任制度,加大对疫情处置工作的组织部署和工作力度。同时结合疫情暴发情况,对重点乡镇拨出专款进行了改水改厕。

  目前,海南全省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霍乱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除儋州之外,海南其他市、县无霍乱新发病例。

  相关链接:

  霍乱是肠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专家提醒广大公众不必恐慌,霍乱是可防可治的,出现腹泻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吃熟食,喝开水,防止病从口入。
 

作者: 佚名 2008-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