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海南霍乱疫情

高永峰:培养有效控制海南霍乱的制度底气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作者:高永峰由于10月连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洪灾,10月18日至27日,海南省新英镇暴发霍乱疫情。疫情发生后,儋洲市政府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应急响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新华社10月31日)在媒体关于海南霍乱疫情的新闻报道中,已经有效控制一词格外引人注目。最早公开报道的新闻中,也告......

点击显示 收起

  作者:高永峰

  由于10月连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洪灾,10月18日至27日,海南省新英镇暴发霍乱疫情。疫情发生后,儋洲市政府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应急响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新华社10月31日)

  在媒体关于海南霍乱疫情的新闻报道中,“已经有效控制”一词格外引人注目。很自然地会让人想到不久前发生并正在进行的四川广元蛆橘事件——最早公开报道的新闻中,也告诉公众“已经有效控制”,但是很快当“埋伏”在全国各地的橘子中的蛆虫(大实蝇)陆续见诸报道后,所谓“已经有效控制”之说不攻自破,那些信誓旦旦的话音转眼都付诸笑谈中。

  相比之下,对这次海南儋州霍乱疫情的“有效控制”,我们应该抱有足够的信心。因为,包括海南省在内,我国对疫情控制预防工作已经高度网络化、制度化,只要不存在瞒报迟报的情况,上下齐心完全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控制各种传染疾病的扩散蔓延。这种逢疫必胜的底气,不是来自地方官员出于爱惜乌纱帽而睁眼说瞎话的胆量,不是来自疾控专家出于社会稳定而勇于遮盖事实真相的“责任感”,而是来自对制度的信心,对经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悲壮战役洗礼之后诞生的疾病突发应急机制的信心。

  2004年初,我国用半年时间就建成世界最大的公共卫生信息网络报告系统,这个系统的特点归纳起来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信息公开透明,打击瞒报迟报行为;第二是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即使是穷乡僻壤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县市省部的网络直报(一些省份已经提速到了一天之内直报的程度)。这样做非常利于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防止传染病的暴发。

  当然,要实现制度设计的初衷,还需要做到逢疑必报,逢疑必检。而每一次的公共卫生事件都应该看作是一次对制度的调试和对各相关人员协调性的检验。当这个系统得以高效运行的时候,当公共卫生事件的负面新闻持续下降的时候,公众有理由对基于这个制度而来的“已经有效控制”结论,持谨慎乐观态度。

  相比之下,食品的公共应急体系建设远远没有与社会发展程度相符的状态。在蛆橘事件中我们见识了什么叫一盘散沙,这种混乱局面已经造成了即使个别地区全力以赴,也很容易因为整体行业形象受损而前功尽弃的危情。无法对混乱信息进行判断的消费者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遏制自己的购买欲望,也由此使一件本来可以大事化小的事情再度放大,使橘农受伤、地方经济受伤。

  从这个角度讲,海南处置霍乱事件应该成为一个教材,各地方政府部门不仅要从海南省的做法中学习可取之处,还要透过这些表象看到一个全国范围内自上而下的信息监控网络建设是多么重要,离开了这些去追求达到“已经有效控制”的境界,如同缘木求鱼,且只会让问题更加复杂化。
 

作者: 东方早报 2008-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