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超级细菌

研究称耐药也可能“传染”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据美国“健康日”网站3月20日报道,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用的抗生素对部分1~5岁的儿童已经没有明显疗效,而这些孩子可能根本没用过这些药物。使用抗生素是人类对抗细菌感染的有效手段。如果频繁滥用抗生素,可能影响体内对人体有益的正常菌群,让其中不耐药的菌群被淘汰,从而让耐药菌更容易繁殖。......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3月20日报道,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用的抗生素对部分1~5岁的儿童已经没有明显疗效,而这些孩子可能根本没用过这些药物。

使用抗生素是人类对抗细菌感染的有效手段。如果频繁滥用抗生素,可能影响体内对人体有益的正常菌群,让其中不耐药的菌群被淘汰,从而让耐药菌更容易繁殖。

很多人认为,只有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才可能发生耐药。实际上,在与抗生素对抗的过程中,耐药性强的细菌菌株会存活下来,繁殖并增多。它们携带的耐药基因,可以从一个细菌传给另一个细菌,甚至可以在不同类别的细菌之间传播,具有传播和变异的惊人潜能。因此,即使是没用过相应的抗生素,只要在人群中有人耐药,其他人都可能感染耐药菌,就像耐药也能在人群中相互“传染”。

细菌耐药对抗生素治疗作用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种:1.细菌改变自己的结构,不和抗生素结合,干扰药物作用;2.细菌产生各种酶,破坏抗生素;3.细菌构建自身防御体系,阻止抗生素进入细菌内部,或把已经进入细菌内部的药物排出。

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行动起来,阻止耐药的“传染”。建议大家在用药时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对抗非细菌感染,如病毒性感冒等疾病时,不要自行用抗生素;其次,如果病情需要,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正确选择抗生素品种;再次,要选择适当的给药途径、剂量、疗程,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输液,也不要没用够疗程就停药;最后,不要轻易预防性地使用抗生素。

作者: 2014-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