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超级细菌

曾庆平:今后将不再有耐药细菌!

来源:科学网博文
摘要:又一项“颜宁级”研究突破:今后将不再有耐药细菌。本月18日,几位以华裔学者为主的研究团队在Nature上在线发表了革兰氏阴性(G-)细菌外膜脂多糖转运蛋白的晶体结构,堪称“颜宁级”研究突破。常见的G-细菌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淋病奈瑟菌、假单胞杆菌、脑膜炎奈瑟菌等。颜宁成果的应用前景在于“饿死”癌细胞,而这个......

点击显示 收起

又一项“颜宁级”研究突破:今后将不再有耐药细菌!

本月18日,几位以华裔学者为主的研究团队在Nature上在线发表了革兰氏阴性(G-)细菌外膜脂多糖转运蛋白的晶体结构,堪称“颜宁级”研究突破!常见的G-细菌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淋病奈瑟菌、假单胞杆菌、脑膜炎奈瑟菌等。

在10位作者中,共有8位华裔学者,其中一位来自四川农业大学,两位来自四川大学,一位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位来自中山大学。其他华裔学者包括通讯作者的工作单位是英国的两所大学。

颜宁成果的应用前景在于“饿死”癌细胞,而这个成果的意义在于它将使得今后不再有耐药细菌。Science Daily评价这一成果时,把它形容为抗生素抗性细菌的“阿喀琉斯之踵”(Achilles\\\' heel)终于被发现!

阿喀琉斯之踵是来自希腊神话中的一个典故,说的是阿喀琉斯非常牛逼,力大无穷,但是他必须站在大地上才能这样牛逼,于是他的敌人就用计使它离开了地面,然后就把它打败了。

为什么外膜脂多糖对革兰氏阴性细菌如此重要?这是因为这类细菌的外膜有了脂多糖,就会变得“滴水不漏”和“固若金汤”,不仅包括抗生素在内的有毒物质进不去,而且还能“蒙骗”机体的免疫系统而免遭攻击。

假如用药物阻断脂多糖转运蛋白的功能,那么内膜中的脂多糖就无法到达外膜,这就等于扼住了细菌的“命门”。换句话说,细菌不能形成完整的外膜,那就只有死路一条,根本不可能再产生耐药性了!

因此,在脂多糖转运蛋白结构被阐明后,下一步就是通过高通量药物筛选及计算机辅助的药物设计获得脂多糖转运蛋白抑制剂。有了这种抑制剂,连抗生素都不必用,就可以直接把细菌杀死。

至于革兰氏阳性菌(G+),此前曾有同样是有华裔学者参与的研究团队在《美国化学会杂志》(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撰文介绍,他们开发出一种金属多聚物(metallopolymer),它能使细菌裂解,当与抗生素合用时,可以轻而易举地杀死有“超级细菌”(superbug)之称的“甲氧西林抗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所以说,这两项成果的意义非常重大,预期可能解决棘手的细菌耐药性问题。我在此将它们“爆料”,算是给记者们提供一则可以“尽情发挥”的新闻素材吧!不过,千万不能瞎吹,记住我强调的“今后”二字!还是一句老话:离实际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作者: 2014-6-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