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超级细菌

被忽视的危机——超级菌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一个危机已经悄悄地来到我们身边,成为我们的心腹大患--超级菌。事实上,这一危机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健康领域,甚至已经波及到全球经济稳定。今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委托著名经济学家JimO‘Neill调查超级菌对世界各国各方面的影响,结果令人大吃一惊。仅在欧洲和美国,每年就有约五万人死于超级菌......

点击显示 收起

如果要问人类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健康问题是什么,或许你听到的答案绝大部分都是癌症艾滋病或是心血管疾病等。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一个危机已经悄悄地来到我们身边,成为我们的心腹大患--超级菌。

事实上,这一危机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健康领域,甚至已经波及到全球经济稳定。今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委托著名经济学家Jim O'Neill调查超级菌对世界各国各方面的影响,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根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因为抗药性微生物感染死亡的人数为七十万人,如果不再采取有效措施的话,这一数字到2050年将超过一千万人,甚至超过癌症的死亡人数。仅在欧洲和美国,每年就有约五万人死于超级菌,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变成现在的十倍!此外,由此而产生的花费将达到惊人的63万亿英镑,占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2%-3.5%。而英国的GDP目前也仅为3万亿英镑。

Jim O'Neill介绍说这些经济损失中包含了医药费用的支出以及患者因感染而导致的各种误工等情况。他甚至认为,这一问题在短期内给人类带来的威胁甚至超过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目前,抗药性大肠杆菌、疟疾病原体和结核杆菌时对人类威胁最大的三类病原体。

Jim O'Neill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尤其是以其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而闻名。他提出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以及薄荷四国(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土耳其)等概念也已经广泛被接受。因此,在这项研究中他还特意指出,超级菌的威胁对于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以尼日利亚为例,到2050年,预计约有四分之一的死亡是由超级菌感染导致的。

同时,Jim O'Neill在研究中还列举了现阶段我们能够采取哪些措施:

1 如何用药能有效降低抗药菌的出现

2 如何促进新型抗生素的研发

3 如何促进国际间关于应对抗生素滥用和超级菌的合作

事实上,细菌抗药性也已经引起了生物产业界的广泛关注。自从上世纪初青霉素问世以来,感染问题已经从过去威胁患者死亡的重大问题变为了一种常见小病。然而,由于最初对抗药性的认识并不深入,抗生素滥用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重视。而抗生素的研究利润过低,又使各个生物医药公司对这一领域不闻不问。最终造成了抗药菌越来越难以控制的局面。就在最近几年,早已退出抗生素研究领域的各个生物医药巨头如辉瑞等纷纷宣布重回这一领域也足以说明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