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

德国称大肠杆菌疫情源头已经澄清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柏林7月6日电(记者班玮)德国健康部门5日宣布,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传染源之谜已经破解,从埃及进口的胡芦巴种子被认定是德国和法国疫情的源头。同日,健康部门也要求消费者丢弃尚存的用于培育芽苗菜的种子,并避免生吃芽苗菜。欧盟宣布暂时禁止从埃及进口有关种子。德国主管传染病防控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联邦风险......

点击显示 收起

    柏林7月6日电(记者班玮)德国健康部门5日宣布,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传染源之谜已经破解,从埃及进口的胡芦巴种子被认定是德国和法国疫情的源头。同日,健康部门也要求消费者丢弃尚存的用于培育芽苗菜的种子,并避免生吃芽苗菜。欧盟宣布暂时禁止从埃及进口有关种子。

  德国主管传染病防控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联邦消费者保护及食品安全局5日联合发布公报说,德国和欧盟进行的传染病学调查和芽苗菜种子供货渠道追踪调查已发现,上月底在法国波尔多地区出现的O104:H4型大肠杆菌疫情与患者病前食用胡芦巴种子培育的芽苗菜有关。

  这些种子和被认定造成德国疫情的德国下萨克森州产芽苗菜所用种子,都是中间商从埃及进口的2009年产同一批胡芦巴种子。此外,下萨克森州芽苗菜生产企业还于今年早些时候加工了从埃及进口的另一批胡芦巴种子。目前德国各地食品安全监督部门正在彻底追查这两批胡芦巴种子的销售情况,以便从市场上完全清除这些可能被病菌污染的种子。

公报说,德国O104:H4型大肠杆菌疫情暴发目前已可得到解释,其原因很可能是从埃及进口的胡芦巴种子被大肠杆菌污染,消费者食用德国企业用这些种子培育的芽苗菜后导致感染。此外还有人际接触造成的感染病例。

  德国健康部门称,目前还不能排除其他种子由于产地不卫生的生产环境而被污染的可能性。同时中间商在清洗、混合和包装不同种子时也可能造成病菌污染其他种子。因此,健康部门要求消费者不要生食各种市场上供应的或自培的芽苗菜。消费者还被告诫应将尚存的芽苗菜种子清入垃圾箱。

目前,分管食品安全的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还在评估芽苗菜之外其他由胡芦巴种子加工的产品中是否带菌,原因是胡芦巴种子还经常被用作佐料或入药,而且目前尚不清楚特定条件下零星的大肠杆菌是否可以在种子表面或内部存活。

  据罗伯特·科赫研究所5日公布的疫情通报,德国两个月来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暴发迄今已累计造成4086例感染,共48人死亡。


作者: 2011-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