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地沟油

“地沟油”不能上餐桌,进工厂没行业标准

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要:“各位代表,地沟油不是一个小事儿。我所得到的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油脂生产产生废油700万至1400万吨,据调查这其中有350万吨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钟南山提醒在座的所有代表,“你有可能吃着地沟油,自己还不知道。”钟南山所指的地沟油,是广义上的地沟油,其来源为泔水、劣质猪油、老油、隔油池油。...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会的小组讨论现场,因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一席话“沸腾”起来。

    “各位代表,地沟油不是一个小事儿。我所得到的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油脂生产产生废油700万至1400万吨,据调查这其中有350万吨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钟南山提醒在座的所有代表,“你有可能吃着地沟油,自己还不知道。”

    钟南山所指的地沟油,是广义上的地沟油,其来源为泔水、劣质猪油、老油、隔油池油。他说,国家层面虽然出台了《食品安全法》,但显然,在食品安全尚未有一个完整监督体系的前提下,这部法律发挥的作用有限。

    以地沟油为例,从收集到销售,涉及市政、卫生、工商、质监等各个部门,其中不乏权力交叉的盲点地带。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说它检测不出来,它只能检测油品的各种元素含量,很多其他化学成分不在检测之内。它只要你各项检测元素合格就行,但油从哪里来的,他不管。”在没有一个较好机制的情况下,钟南山说,即使是国务院亲自领导食品安全管理,也有可能照样管不好,“到现在我们还在吃这种油。”

    针对钟南山提出的地沟油检测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副市长陈建华说,“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前段时间媒体‘炒’过一阵子,说目前的检测手段还达不到检测地沟油的要求,其实未必。”全国两会召开前,陈建华专门到广州生物岛一家研究中心去调研,在那里,检测地沟油被研究人员认为是个“非常简单的问题”。

    “可以利用量子生物技术,光谱设备一照,就能看出来。”陈建华建议,进入终端消费市场之前,由相关部门对油品增加一道光谱检测,“通不过检测就不能上市。”

    陈建华说,地沟油并非是完全不可使用的油品,“地沟油经过再加工,其工业用途还是很优质的,只是不能用来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丹也注意到了地沟油的再加工、再利用问题。他曾专门到美国考察过相关产业,“美国有的企业专门负责处理地沟油,根据国家标准提取油脂,制成工业用成品油。”

    而同样的产业,却受“沟油上餐桌”的影响,在中国得不到长足发展。一个地沟油的精炼车间,企业负责回收餐厅的废油,加工后用于工业生产,“工商、环保、消防都批了,工厂也建了,刚开始生产,就被叫停了,因为跟地沟油有关。”

    陈丹说,防堵地沟油上餐桌是必要的,但也得给地沟油一条“出路”。

    “我们现在缺少一个地沟油的行业标准。”他举例,美国麦当劳、肯德基里浪费的食物,可以按照一定国家标准进行回收利用,转而成为家禽饲料,“关键就是一个标准,我国地沟油没有一个回收、加工的标准,没有明确的规定。”

作者: 2013-3-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