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地沟油制药

正大集团陷入地沟油事件 员工表示:不知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摘要:健康元地沟油事件继续发酵。近日,健康元(600380,SH)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健康元)涉嫌采购地沟油制药,并“用于生产制药原料”一案,在宁波市中院开庭审理。检方起诉书称,焦作健康元勾兑过的豆油,曾以正常名义销售给陕西正大有限公司、宜昌正大有限公司、武汉正大有限公......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元地沟油事件继续发酵。

  近日,健康元(600380,SH)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健康元)涉嫌采购地沟油制药,并“用于生产制药原料”一案,在宁波市中院开庭审理。

  检方起诉书称,焦作健康元勾兑过的豆油,曾以正常名义销售给陕西正大有限公司、宜昌正大有限公司、武汉正大有限公司、开封正大有限公司、山西正大有限公司以及襄樊正大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正大集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部人员表示,对于此事个人至今暂不知情。

  而对于畜牧饲料行业使用地沟油的问题,有专家向记者表示,畜牧饲料行业使用地沟油或已成为行业潜规则,“能量类的饲料成本在上升、加上行业对饲料用油的检测不力”,“地沟油的价格很低,只是平常油成本的1/3~1/5”,“其实都在用地沟油做饲料用油”。

  正大回应:“尚不知情”

  根据检方在起诉书中指控,2010年初至2011年7月,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惠康)将从格林公司(即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所购的用餐厨废弃油为原料提炼的劣质成品油和正常豆油勾兑,将勾兑过的豆油以“正常豆油”名义销售给河南牧鹤饲料有限公司、山东菏泽华英禽业有限公司、山西正大有限公司、襄樊正大有限公司等50余家饲料企业,销售总量1.3715万吨,销售金额1.54094亿余元。

  据《东方早报》报道,正大集团旗下有6家子公司被指购入涉案的河南惠康的豆油,除上述两家,还包括陕西正大、宜昌正大、武汉正大、开封正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正大集团官网看到,正大集团饲料子公司以及畜禽相关企业中,均包括陕西正大和宜昌正大。

  记者查阅6家子公司的电话并打过去,只有山西正大接通了电话,其市场部负责人王忠表示,“我们用的是正大的油,进油的厂家采购部不知道,一般都是正大集团采购部来进给山西候马公司,我们抽出一些而已。”

  随后,记者拨通了正大集团市场部的电话,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反复向记者表示,目前对此事“不知情”,并称不负责此事,请记者重新打前台电话转相关负责部门。随后记者致电前台转接后,无人接听。

  除正大集团外,还有上市公司——唐人神(002567,SZ)被曝曾与河南惠康合作购进30吨豆油。事件曝光后,唐人神3日起临时停牌,并将发布澄清公告。

  饲料价格上升为主因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饲料行业的冬天显得更加严寒。

  中国饲料机械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饲料的涨幅在6%左右,而生产饲料所用的原材料累计涨幅超过12%。以豆粕为例,由于美国大豆因干旱减产,进口大豆原料价格上涨,国内饲料豆粕的价格一路上涨。今年初豆粕价格在2900元/吨左右,而到目前,豆粕价格已涨到每吨4500元,同比上涨40%左右,有些地方豆粕价格甚至达到每吨4700元。豆粕作为蛋白饲料,是畜禽、水产养殖的主要饲料来源,不易被替代。

  今年以来,农产品表现强劲,大量资金集中到农产品期货市场。8月2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粕期货全天大涨3.49%,每吨最高达到4096元,创下该合约近4年来的高点。外界预测,豆粕价格还会继续上涨,有可能上涨到4800元/吨。

  这种成本大涨的环境下,节约成本,无疑成为饲料生产厂商的重要工作。

  针对唐人神、正大集团购入问题豆油一事,东方艾格畜牧饲料行业分析师王晓悦认为,节约成本是大企业不顾豆油质量而买入使用的动机。“目前饲料成本涨得很快,(但)饲料的终端价格不敢贸然提价,因此只能用替代性的原料,比如麦麸。如果实在不行,就会添加一些油脂提高饲料的能量份额。”

  王晓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排除其他企业用来源不明的油,因为油的来源不是企业检测的重点,即使监测也不会测具体的来源,只会测油是不是酸败、其理化指标或者细菌含量。“企业可以控制自己的品质,相信大企业的总部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是分公司采购油会不会有问题就不知道了”。

  而对于山西正大公司的回应,王晓悦认为正大自身的豆油以食用油居多,不会全部用于饲料加工,即便是用,也只可能用在乳猪的饲料中。

  但是,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记者表示,其实畜牧饲料掺入地沟油并不新奇,“这种情况在畜牧行业中已经很普遍。地沟油是食用油价格的1/5到1/3,相比于饲料用油,能节约1/3~1/2的成本。”

作者: 2012-9-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