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地沟油制药

评论:消除地沟油隐患 地沟油制药须严格监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摘要:健康元地沟油事件正在调查中,在调查结果出来前,我们还不能说健康元明知故犯。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就变成了豆油勾兑地沟油制造7-ACA,会不会危及人体健康这样一个似乎是科学的问题。有些专家认为,地沟油作为微生物的发酵原料,只为微生物提供营养源,不是直接做辅药,就像庄稼只吸收肥料里的营养一样,不会对药品产......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元地沟油事件正在调查中,在调查结果出来前,我们还不能说健康元明知故犯。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就变成了豆油勾兑地沟油制造7-ACA,会不会危及人体健康这样一个似乎是科学的问题。有些专家认为,地沟油作为微生物的发酵原料,只为微生物提供营养源,不是直接做辅药,就像庄稼只吸收肥料里的营养一样,不会对药品产生副作用。另一种意见则认为,药品制造在发酵过程中用油脂做营养源,如果采用地沟油,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里面的杂质、致癌物等,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无法检测,是有潜在危险的。还有一种意见认为,健康元生产的7-ACA是制药原料,国家规定其在生产过程中应该用食用豆油,如果用地沟油或其他任何的替代品,都是不行的,这是最起码的前提。当然,最后一种意见是基于健康元知晓其采购的原料为地沟油的假设,故存而不论。

  实际上,在食品药品行业,用廉价的工业废料来作发酵原料,这在国外知名企业中都是通用的做法,有些发酵原料实际就是食品工业的废料。换言之,纯从科学角度而言,如果有先进的技术确保地沟油或其他工业废料通过安全评估,也是可以用来做药品辅料成分的。

  从循环经济的角度说,废料也是一种资源。因此,地沟油并非一无用处,在某些地方是大有用处的。但是,如果把地沟油用于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和行业,除了需要技术的保证外,还要依赖于以下两个条件:一是全社会有很好的诚信意识;二是政府必须有严格的监管。但目前我们恰恰在这两方面都很缺乏,更何况技术上也存在难关,这就难以保证产品的品质。

  因此,笔者认为,为保证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至少在目前,政府都不应允许在食品、药品、饲养等与人们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的行业,地沟油与食用油勾兑。这个口子不能开,如果企业用地沟油做试验,必须向监管部门报批,受到严格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消除地沟油的隐患。

  同样,对于企业来说,鉴于地沟油用作制药辅料效果的不确定性,也理应本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要处理这场风波,需要健康元真正拿出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的精神,宁可损失已经生产的7-ACA的利润,而不是一味地辩解它无害。健康元若这样做,相信会得到市场的极大尊重,大家会由此感受到企业的诚意和对消费者的责任心。

  在各种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不断曝光的背景下,任何有关这方面的信息都会刺激公众的神经,引起轩然大波。公众对地沟油的此种惊弓之鸟的心态,应予理解。毕竟,生命的健康与安全是无法用金钱买来的。所以,对生产者——企业而言,必须有一个基本的道德底线,即不得明知某种东西有害人们的健康和安全,为了利润而使用或生产该种产品。特别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更要如此要求。

作者: 2012-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