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大卫生部改革

药监局又“回家”了 邵明立称可加强监管

来源:健康报
摘要:两会之前,就有代表、委员建议国家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建立“大卫生部”,统一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险、药品供应和监督,以有效推动即将出台的医改制度。两会上,“大卫生部”成为记者追问的热门话题之一。3月11日,“大卫生部”制改革的坊间传闻终得以证实。面对记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表......

点击显示 收起

  两会之前,就有代表、委员建议国家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建立“大卫生部”,统一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险、药品供应和监督,以有效推动即将出台的医改制度。两会上,“大卫生部”成为记者追问的热门话题之一。

  3月11日,“大卫生部”制改革的坊间传闻终得以证实。

  面对记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表态:“我是完全赞成中央决定的,这将会对我们加强监管、加强对公众生命安全的保障有很大推动,决策很正确。”

  面对“大卫生部”制改革方案的出台,部分政协委员建议,机构调整除了组织形式的改变,其改革重心在于确定“大部门体制”中的决策机制、协调机制,强化大部门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等。

  姚志彬委员说,组建“大卫生部”,实现公共卫生、药品、医疗和食品的综合管理,符合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如果此次公布的大部制改革方案被通过,具体工作如何整合和操作,还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究,从而制定具体的步骤。

  温建民委员说,大部制的改革就是要实现政策制定、执行、监督三方职能的分开,从而形成一个有效的政府部门运转机制。温建民委员说,“大卫生部制”的改革,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是一件好事,原来由不同部委管理的局面可以统到整个“大卫生部”下,有利于中医药发展。

  据悉,10年前,国家医药管理局与卫生部的药政司合并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03年3月,全国人大十届一次会议审议同意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又在国家药监局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0年后,药监局又“回家”了。

(责任编辑:江大红)
作者: 王乐民 曹政 作者: 2008-3-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