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大卫生部改革

卫生部总统领:进一步的整合还在研究

来源:集团企划部
摘要:“大卫生”以统管医药的身份最终亮相于首轮大部制改革中。这份机构改革方案显示了“大卫生”部的基本框架,即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药监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并明确由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相应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进行整合。由此,卫生部将成为医、药、疾控、食品安......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卫生”以统管医药的身份最终亮相于首轮大部制改革中。
  3月11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就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行说明。这份机构改革方案显示了“大卫生”部的基本框架,即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药监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并明确由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相应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进行整合。
  由此,卫生部将成为医、药、疾控、食品安全、农村医保等领域的总统领。
  进一步整合空间
  药监合入卫生部成为“大卫生”的最大看点。
  “实践了这么多年,还是觉得应该把药监放在卫生部门管理比较合适。”3月11日,刚从会场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大宁对记者表示。
  他解释,国外经验看,除了美国FDA特例外,基本上药监职能都在卫生部门内。如果医药管理分开会产生很多包括药品使用或鉴定环节监管不协调等弊病,如“药品不良反应”由药监局管理,但由于缺乏与卫生部主管的医院的协调、申报机制,药监局经常获得此类信息晚,或者无法获得完整信息。
  “我们在临床上经常面临尴尬——很多药医生不认识。”张大宁直指之前药监局管理上出现的诸多问题如重复审批药品。
  他认为,药是“围绕医展开的”,如果把药审批、鉴定、使用、反馈都和管医的卫生部门统一起来,有利于药品使用和监管。
  3月11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记者表示:“我们会按中央决策,体现大部门优势,研究下一步具体整合办法。”毛说,药监局职能如何与卫生部相应职能整合,还待中央统筹安排。
  目前药监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药监局主要职能是对药品以及医疗器械的研究、生产、流通、使用进行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同时也具有监督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管理职能。
  据 显示,药监局归属卫生部管理后,相应职能有所调整。卫生部负责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标准、药品法典,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而药监局负责食品卫生许可,监管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药品的科研、生产、流通、使用和药品安全等。
  据此,现有卫生部内部相关司局与“新进来”的药监局未来可能要进行整合。根据目前卫生部内部司局设置,最有可能的是卫生监督局。
  本报记者从卫生部最新了解到的信息看,卫生监督局在2006年由卫生监督司“升格”而成。目前有7个处室:综合处、医疗机构监督一处、二处,食品化妆品监督一处、二处,职业卫生处、稽查监督处,总规划编制50人(目前编制还未到位)。
  “卫生监督局与现在之前药监局职能上有些接近,但又完全不同。是否整合在一起,还有待研究,并待中央有关部门安排。”毛群安表示。
  除纳入药监职能外,“大卫生”要肩负其食品安全统一管理的责任。
  即明确由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由此,有观点判断,未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相关职能,将有可能“并入”卫生部。
  医药行业急需再定位?
  尽管从统一监管角度上看,药监归入卫生部门的大卫生部制,有利于避免职能交叉,形成权责统一、高效的管理体系。但亦有医药领域人士呼吁,机构职能调整后,要尽快明晰医药行业定位,出台配套政策。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分析,1998年机构改革,借鉴美国FDA的做法,把药监部门从卫生部分离出来,目的之一是把中国的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几年的医药产业的发展轨迹,仍有不尽人意之处。
  “全球医药产业总产值高达6000亿美元,而中国医药产业只有5000亿-6000亿人民币,其中药品约3000亿元,而国外进口和外资药厂的药品就占了三分之二。”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芮国忠担心,药监部门并入卫生部以后,对医药行业的监管职能会进一步理顺并得到强化,而把医药作为一个产业予以扶持的经济职能会减退。
  “医药行业到底该定性为事业还是产业,是应该强调福利性还是突出经济属性,至今仍没有定论。”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芮国忠认为,大卫生部组建以后,行业定位亟待明确,否则将不利于民族医药企业的发展壮大。
  医改新期待
  “大卫生”成为此次机构改革的先行领域,背后是被寄希望新医改由此破题。
  政出多门、权责不清、缺乏问责是中国上轮医改进展不如意、新医改方案迟迟不出台的症结之一。
  如制定医改方案的组织——国家医改协调小组,不断扩充着自己庞大的身躯(从14个增加16个部门组成),也证实了部门职能交叉、利益保护纠缠在新医改制定中。
  因此,当大部制成为破解政府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的主题词时,也成为很多人看好的新医改突破口。
  钟南山曾接受本报采访时直言:“建立'大卫生'的医疗监管结构,要比建立其他的大部委更为迫切。”
  他分析,“按现在的情况,是医改先行一步。但是,在医改推行之后,我们才能回过头来意识到——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机构的调整——只有管理的部门和结构清楚了,医改才能有效的推展开来。”
  采访中,医疗卫生界更多人士表示对医保和医疗服务合二为一的期待。“机构调整,能否推进医改进程,现在还不好判断。”张大宁称。
  “简单的机构合并并不能解决目前医改面临的问题,大卫生如果要推进医改进程,关键在于职能转变,真正成为统一监管部门。”一位医改专家表示。
  

来源:和讯网
日期:2008-03-12

 

作者: 2008-3-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