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换脸手术

专家称世界首例异体移植换脸手术超出预期

来源:新华网
摘要:这是世界上实施的首例异体移植换脸术。主刀医生贝尔纳·德沃谢勒介绍说,手术后,患者出现过两次严重的异体排斥反应,一次是在去年12月,一次是在今年6月,但都被很好地控制住。...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巴黎11月27日电(记者卢苏燕)在成功为一名女性患者换脸一周年后,实施手术的法国医院27日发表了近日为患者拍摄的最新照片,并发表公报宣布手术效果非常令人满意,甚至超出医务人员的期望。

  去年11月27日,法国里昂大学和亚眠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为一名38岁的女患者实施了换脸手术,使她得到了新鼻子、新嘴唇和新下巴。患者居住在法国北部城市瓦朗西安纳,她的面部因被自己豢养的狗咬伤而严重变形,面孔的捐献者是一名法国人,处于脑死亡状态。这是世界上实施的首例异体移植换脸术。

  上述两所大学联合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一年过去了,无论从美学还是解剖学角度,这例手术都非常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的面部知觉越来越敏感,咀嚼功能和发音功能也日趋完善。与此同时,其面部的疤痕也奇迹般地逐渐模糊、消失,患者的自我感觉越来越好。

  主刀医生贝尔纳·德沃谢勒介绍说,手术后,患者出现过两次严重的异体排斥反应,一次是在去年12月,一次是在今年6月,但都被很好地控制住。目前,患者还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但用药量和频率都在逐渐减少。他说,特别令他们满意的是患者的脸部外形恢复得很好,一些在她被咬伤前见过她的人一眼就能认出她来。

  患者自己也说,她觉得越来越像原来的自己了,尽管脸部有时还会有一些红肿,但她感觉不到自己是换脸者,也感觉不到自己正在接受特殊的治疗。目前,她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说话、吃饭、喝水。下一步,她需要重新找到一份工作,重新融入社会。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