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食物中毒

男子喝未熟豆浆中毒休克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25岁的小王近日在路边早餐摊点过早,喝了一杯豆浆。内科副主任医师吴立明昨日介绍,豆浆虽营养丰富,价廉物美,但一定要煮开后再喝,生豆浆里含有一种皂毒素,食入后可使人中毒,产生恶心、胸闷、皮疹、腹痛腹泻,重者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此外,生豆浆里还有一种抗胰蛋白酶,可降低胃液消化蛋白质的能力。吴立明提醒市民......

点击显示 收起

  25岁的小王近日在路边早餐摊点过早,喝了一杯豆浆。约10分钟后,他的面部、手臂大片红疹,痒,还恶心无力,全身出冷汗,接着头痛、胸闷、面色苍白、神志恍惚、站立不稳。

  小王的叔叔赶忙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汉西分院,医生询问得知,小王出现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1年多前曾有类似情况,但未引起注意。医生按过敏性休克实施救治,第二天小王基本恢复正常。

  内科副主任医师吴立明昨日介绍,豆浆虽营养丰富,价廉物美,但一定要煮开后再喝,生豆浆里含有一种皂毒素,食入后可使人中毒,产生恶心、胸闷、皮疹、腹痛腹泻,重者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此外,生豆浆里还有一种抗胰蛋白酶,可降低胃液消化蛋白质的能力。

  吴立明提醒市民,煮豆浆时,当豆浆加热到80度时会出现泡沫,且随着温度升高泡沫越来越多,有人就认为豆浆已经煮开了。其实,这是豆浆受热后产生的泡沫,豆浆并没有真正烧开。另外,在煮豆浆时,不要中途添加生豆浆。从街上买回的豆浆,最好烧开后再食用,谨防食生豆浆中毒。(通讯员 喻锎 记者 余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