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食物中毒

秋季预防豆角食物中毒 集体供餐单位应警惕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东北网10月26日讯(记者王蕊)食用未煮熟的豆角可引发食物中毒,且一般多发于夏、秋两季。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学校、建筑工地、食堂和餐馆等集体供餐单位,应规范豆角的加工烹饪环节,警惕豆角中毒。豆角中含有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等成分,是致病物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较强,对细胞有破坏和溶血作用,严重时可出现出......

点击显示 收起

  东北网10月26日讯 (记者 王蕊)食用未煮熟的豆角可引发食物中毒,且一般多发于夏、秋两季。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学校、建筑工地、食堂和餐馆等集体供餐单位,应规范豆角的加工烹饪环节,警惕豆角中毒。

  豆角中含有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等成分,是致病物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较强,对细胞有破坏和溶血作用,严重时可出现出血性炎症。由于这两种物质不耐热,一般在加热彻底的情况下,毒性物质均能够被破坏,不会引起食物中毒,反之在制作过程中出现加热不彻底、受热不均等情况,毒性物质未能完全被破坏,则可引发食物中毒。

  据介绍,豆角中毒潜伏期为几十分钟至五小时,中毒后主要表现在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或伴有头晕、头痛、四肢麻木、胃部烧灼感。通常患病后病程一般为数小时至2天,患病较轻的患者通常无须治疗,吐泻之后可自愈,但是由于目前针对豆角中毒还没有特效药,症状严重的患者除采取催吐、导泻和洗胃以外,需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并进行对症治疗。

  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避免豆角中毒的主要方法是彻底加热煮熟,豆角不可只用做凉拌菜食用。烧菜前最好用热水焯一下,采用炖的方式进行烹饪,待豆角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后方可食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