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股权分置改革

哈药股改初见曙光 哈药集团的控制权成谜

来源:京华时报
摘要:作为22家纯“S股”———盈利的未股改上市公司中的“老大难”,受困于南方证券违规持股而导致约90%流通股一直冻结的S哈药(600664)终于迎来了一丝曙光。近日,南方证券债权人会议通过了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方案显示,南方证券所持有S哈药的股票将有4。12亿股分配给债权人,而S哈药的“娘家”哈药集团是否会为了控......

点击显示 收起

  作为22家纯“S股”———盈利的未股改上市公司中的“老大难”,受困于南方证券违规持股而导致约90%流通股一直冻结的S哈药(600664)终于迎来了一丝曙光。

  近日,南方证券债权人会议通过了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方案显示,南方证券所持有S哈药的股票将有4.12亿股分配给债权人,而S哈药的“娘家”哈药集团是否会为了控制权进行回购,成为了重大悬念。

  分配方案出炉

  12月4日起至12月19日,S哈药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引发诸多猜想,而近日哈飞股份的一纸公告揭开了谜团。

  12月7日,同样受困南方证券持股问题的哈飞股份公告称,南方证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通过了南方证券破产案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采取股票实物分配和货币分配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劳动债权和税款债权以现金全额清偿,普通债权以股票和现金按比例进行分配,每100元普通债权可分得“哈飞股份”股票0.54股、“S哈药”股票2.09股、现金3.53元。

  哈飞股份这一公告无意中揭示了“同病相怜”的S哈药股票命运。虽然S哈药至今并未对此进行任何披露,但其股票在12月4日停牌前3天,已连拉3个涨停。

  12月14日,记者从S哈药董秘办了解到,用来抵偿债权人普通债权的S哈药的股份为4.12亿股,占南方证券持股量的57.6%。南方证券持股被合法处置是股改的前提,而第二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须等到明年上半年,所以众多股民期待的股改并不会如想象中那么快。

  哈药控制权迷局

  随着南方证券清偿方案的出炉,S哈药的股票将被债权人持有或变现,还是将被哈药集团回购以抓牢控制权,成为目前最大的悬念。

  据了解,目前南方证券最大的债权人是央行和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这些债权人将获得的4.12亿S哈药股票数量几乎与哈药集团的持股量4.31亿股相当,而这些股票被分配后,债权人可以自行变现或作为公司股东继续持有。

  12月14日,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分析,在S哈药股份进行分配之后,哈药集团的持股量将或许不足以控制S哈药,如果再以送股方式支付股改对价,哈药集团的持股比例也许会继续减少,所以哈药集团为了不丧失对S哈药的控制权,肯定会考虑是否回购股票。

  记者随后致电S哈药总经理姜林奎,他表示自己正在开会,不方便透露。

  12月12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上市公司董事长对记者分析,S哈药的4.12亿股中有一部分由央行持有,为了维护市场稳定肯定不会马上变现———虽然最终会变现;而其他的债权人就难说了,因为债权人最需要的就是现金而不是股权或其他契约,变现是最迫切的需求。而股票市场有很灵敏的供求关系定律,几亿股的流通股一下进入二级市场,如果大比例变现,市场肯定会出现不平衡,导致股价下跌。“如果哈药集团想要多获得一些股份,或者保持S哈药股价稳定,肯定需要想办法。”

  集团取舍两难

  摆在哈药集团面前的一个严峻问题是,不想失去S哈药的控制权,但要想回购S哈药,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惊人的———哈药集团面临取舍两难。如此一来,核心资产并不集中的S哈药对于哈药集团而言,变成了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早在2004年12月,哈药集团就曾对S哈药流通股东发出每股5.08元的要约收购,总金额为41.1亿元,因当时证监会没有批复而搁浅。如今,截至12月17日,S哈药的股价为16.65元,哈药集团若要回购南方证券所持有的7.15亿股,需要花费近120亿元。

  12月14日,前文所述医药上市公司董事长认为:“这对于哈药集团来说近乎天价,哈药集团没有这么多钱———当时S哈药股价低的时候就没有回购,现在回购的可能性更小。”他分析,目前S哈药16.65元的股价对应50.8倍的市盈率,在医药板块整体37倍的市盈率中已属偏高,所以债权人的持有意愿应该不会太强烈,但对于哈药集团来说,接盘的代价又实在太高。

  据了解,哈药集团目前拥有S哈药和三精制药两个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哈药集团牢牢掌握了三精制药,并把另外一些医药资产陆续装入了三精制药,S哈药目前并没有集中集团的核心医药资产,却需要花费高昂的代价来抓牢控制权,当然需要仔细思量一番。

  本报记者 杨珺

作者: 杨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