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股权分置改革

哈药股改艰难破冰

来源:网络
摘要:日前,股改进程渐入尾声,冠以“S”字样的股票已经成为股市中的稀少品种。然而,由于南方证券破产清偿,哈药股改开始寻求破冰之旅。如今,其在每周的例行公告中,只能一直重复不变的主题——“非流通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认为: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南方证券违法持股导致其持有的哈药全部股份不具备表决权,因此只有待南......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股改进程渐入尾声,冠以“S”字样的股票已经成为股市中的稀少品种。然而,由于南方证券破产清偿,哈药股改开始寻求破冰之旅。如今,其在每周的例行公告中,只能一直重复不变的主题——“非流通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认为: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南方证券违法持股导致其持有的哈药全部股份不具备表决权,因此只有待南方证券破产清算过程中其持有的哈药股份股票被合法处置后,本公司方能启动股改。”

    集团回购仍存疑

    日前,随着南方证券重仓持有的另一上市公司哈飞股份一份“不经意间”发布的公告,南方证券破产清偿开锣。

    12月6日,哈飞股份发布公告称,11月23日上午,南方证券举行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该会议通过了南方证券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债权人每100元普通债权可分得哈飞股份股票0.54股、S哈药股票2.09股以及现金3.53元。哈飞股份公告表明,南方证券手里的S哈药巨额股票将得以解冻,以用于清偿南方证券债务。据南方证券清算组一人士透露:“这次清偿已经确定下来,用来抵偿债权人普通债权的S哈药的股份4.12亿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哈飞股份发布公告的同时,S哈药并没有随之公告。而随着第一次清偿方案的确定,上述债权人即将持有S哈药的4.12亿股,哈药集团是否会回购这部分股权,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S哈药200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3月31日,南方证券仍持有S哈药7.15亿股流通股,占其总股本的57.56%。这表示,即使在尚未股改的情况下,南方证券清算组已经成为S哈药的控股股东。如果再进行股改配送,那么S哈药目前唯一的非流通股股东——哈药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继续减少,而南方证券清算组持有的S哈药股份将继续增加,哈药集团也将彻底丧失对S哈药的控制权。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认为,S哈药一直拖延股改,或是其大股东哈药集团对南方证券破产清算组施加压力,迫使其在公开市场上减持S哈药股份,以便回购来最终确保自己对S哈药的控制权。然而,据南方证券清算组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南方证券债权人正在提供股票账户,等确认账户完成后,上述股票就会打入账户,由债权人支配。他表示,“哈药集团是否会回购上述股票还不太清楚”。

    三精成哈药整体上市新平台?

    随着南方证券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的发布,业界对于S哈药未来走势及其集团控股的另一上市公司三精药业的关注亦变得敏感起来。

    目前,S哈药仍处于停牌阶段,并且对于南方证券破产清偿并未公开表示认同,而与此同时,哈药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三精药业则多次在二级市场上强势封上涨停。

    公开资料显示,哈药集团旗下拥有S哈药和三精制药两个上市公司,其将S哈药作为整体上市的重要平台,并持有三精制药的控股权。

    今年1月23日,S哈药曾经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哈药集团的海外上市计划正在拟定中。

    此前,为了整体上市,哈药集团曾于2004年12月对S哈药流通股东发出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5.08元,总金额为41.1亿元。由于当时S哈药股改尚未进行,证监会迟迟没有批复。而目前S哈药的股价为16.65元,哈药集团若要全部回购南方证券所持有S哈药上述7.15亿股,就需出资近120亿元。

    随着与南方证券争控S哈药的不断升级,由于担心丢失S哈药这个平台,哈药集团曾于2006年7月份从S哈药手中收购了三精制药16.07%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今年8月30日,在哈药集团的授意下,S哈药与三精制药签署转让协议,以208.6万元的价格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哈药集团制药四厂转让给三精制药。据了解,哈药集团层面仅剩下哈尔滨中药一厂、哈尔滨制药五厂和哈尔滨健尔制药厂等三家制药企业,其他为非医药资产或医药商业企业。

    有业内人士向《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目前哈药集团旗下优质医药资产基本都已经装进了三精制药中,集团层面已经没有多少医药资产,因此哈药集团整体海外上市可能由此作罢,如果仍未放弃,未来或许需要通过进一步分拆三精制药来实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