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心脏日

世界心脏日:专家呼吁“护心”应从医生做起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北京9月27日专电今年8月完成的“中国医师心血管风险评估”调查数据表明,与同龄人平均水平相比,40岁以上医生患心血管病危险偏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指出,心内科医生应从自身做起保护心脏,并向全民推动健康预防的理念。调查显示,和一般人群相比,40岁以上男性心血管医生患心血管病危险......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专电 今年8月完成的“中国医师心血管风险评估”调查数据表明,与同龄人平均水平相比,40岁以上医生患心血管病危险偏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指出,心内科医生应从自身做起保护心脏,并向全民推动健康预防的理念。

      调查显示,和一般人群相比,40岁以上男性心血管医生患心血管病危险相对增加17%,50岁以上增加19%;而4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医生与同龄平均水平相比危险要增加2倍。

  据了解,关于医生心血管病危险高的原因还在进一步统计和分析当中。

  同时调查还表明,我国冠心病患者阿司匹林使用率是14.38%,我国心血管医生高危人群阿司匹林使用率虽然高于这一比例达到30%多,但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美国冠心病患者95%服用阿司匹林,普通人群的比例也达到近50%。

  胡大一说:“虽然心内科医生从事的是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对心血管疾病相关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都高于一般人群,但事实上他们的心血管风险并不低,这说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知易行难’,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医生是传播健康信息、推动健康教育的核心团队,如果医生不参与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理念就难以推动。因此,胡大一呼吁,医生除了关注自己的事业,还要关注自己的健康,用科学的预防方法和措施,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规范使用药物阿司匹林等来减少自己的风险。

  “中国医师心血管风险评估”调查是中国医师协会今年上半年实施的一项研究,共有国内386家综合医院的4008位心血管内科医生参与了调查。

作者: 2008-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