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福寿螺致病事件

卫生局被指不作为 管圆线虫病患者与官方口径相差大

来源:财经时报
摘要:8月17日,即首例患者被确诊54天后,北京市卫生局终于现身,第一次公告因食用福寿螺而发生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直到北京市卫生局发布公告,谢怿雪才意识到,自己的病很可能是食用螺肉所致。于是,她搬出刚住了两天的人民医院,转院至最早确诊管圆线虫病的友谊医院。让谢怿雪感到困惑的是,在这起“重大突发公共卫......

点击显示 收起

  谢怿雪准备“开个头”,为“吃出病来”寻找一条可行的法律途径。

  8月17日,即首例患者被确诊54天后,北京市卫生局终于现身,第一次公告因食用福寿螺而发生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此时,全北京已经确诊23例该病例。

  在此之前的一个多月中,一条警示“千万不要吃螺类水产”的短信,已经在坊间广为传播。该短信的最后一句为:“请发给你所关心的人”。

  遗憾的是,谢怿雪并没有看到这条短信。

  7月23日,谢怿雪在蜀国演义酒楼食用了“香香嘴螺肉”,随后便出现了肌肉刺痛、触觉异常、颈部强硬、急性剧烈头痛、持续低烧等症状。之后辗转数家三甲医院,均未查到病因。

  直到北京市卫生局发布公告,谢怿雪才意识到,自己的病很可能是食用螺肉所致。于是,她搬出刚住了两天的人民医院,转院至最早确诊管圆线虫病的友谊医院。最终得到确诊。

  让谢怿雪感到困惑的是,在这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北京市卫生局的动作,明显比公众的自我保护(指短信传播)慢了半拍。

  问责卫生局

  11月15日,谢怿雪的一纸诉状,将北京市卫生局告到了宣武法院。

  诉状请求法院判令确认,在本次因“广州管圆线虫病”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北京市卫生局不及时履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职责的行为违法,并请求赔偿相应的医疗费和误工费。

  谢怿雪认为,正是因为北京市卫生局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行政不作为”,才使众多消费者无辜染病,并反复误诊,最终导致病例数高达160例。而北京市卫生局作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本应对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所辖行政区域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负有法定的职责与义务。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监测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有关单位,发现“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的或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的”,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2小时内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该《条例》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否则应承担行政责任乃至追究刑事责任。

  正是基于上述法律规定,谢怿雪认为,北京市卫生局在此次福寿螺风波中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截至记者发稿时,另三位患者也基于同一理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失察”之争

  然而,谢怿雪的指责和卫生部门的“口径”有着巨大出入。

  北京市卫生局认为,在此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上下一致,团结协作,迅速反应,果断处置,为有效防控广州管圆线虫病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此,10月中旬,卫生部还特地通报表扬了北京市卫生局“措施得当,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报称:“8月11日,北京市卫生局在接到消费者关于在蜀国演义黄寺店食用凉拌福寿螺肉不久即患病的投诉后,立即派员赴该店进行调查、核实。于8月15日及17日分别对蜀国演义黄寺店和劲松店予以立案,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陆续发病的138名病人、涉案的蜀国演义餐厅进行全面的调查取证,8天内查明了事件的原因和餐厅的进货渠道,并采取了相应的行政控制措施。”

  然而,谢怿雪事后得知,早在7月17日,北京市多家媒体就已经刊登了由友谊医院撰写的《警惕突发食源性寄生虫病》,文中已经提到“卫生防疫人员提取了某大饭店一种叫做“麻辣福寿螺”和“凉拌螺肉”的标本,送到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供专家监测、研究之用。”

  事实上,早在7月11日,北京市西城区疾控中心就曾经到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进行过取样。而更早的6月27日,友谊医院也曾对蜀国演义酒楼出售的螺肉进行检测,并将病例上报给市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随后,“广州管圆线虫病”确诊病例急剧增加,再次引起媒体关注,

  8月8日,《北京晚报》以“生吃福寿螺易发广州管圆线虫病”为题,对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香香嘴螺肉”导致多名顾客感染寄生虫的事情进行了报道。

  转天,自觉事态严重的蜀国演义停售该道菜品。两天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才赴该店进行调查。

  事后,北京市卫生局称,“广州管圆线虫病并未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也未实行报告制度……以致在发病早期,有个别患者辗转七八家医院就诊……本着对首都市民健康和食品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同志敏感果断地做出决定,及时向市政府和卫生部报告……使食用过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肉的患者,能够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得到及时检查治疗。”

  追问政府职能

  10月10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了《北京首次发生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事件总结报告》,称自6月24日至9月24日,北京市共接到临床诊断报告160例“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9月29日,住院病例“治愈”全部出院。

  但因为该病有后遗症,很多患者的出院记录并没有标明“治愈”,而是“病情好转或减轻”。

  9月20日,已经从友谊医院出院的谢怿雪,因突发左眼视力障碍,再次求诊,被同仁医院确诊为“广州管圆线虫病”引发的左眼缺血性视神经病、左视网膜中央静脉不全阻塞。直到今天,谢怿雪仍遵医嘱处于门诊治疗及恢复观察阶段。

  正因为如此,谢怿雪认为,北京市卫生局对两家蜀国演义餐厅课以共计415624元行政罚款的处理决定过轻。

  在此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因在蜀国演义就餐而感染的患者共计138例。在实际操作中,发病人数在100人以上,或有1例患者死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生产经营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患,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卫生许可证。

  就在11月30日,电台里依然播放着蜀国演义的广告。本报记者 郭威

作者: 2006-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