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问题护理液

美国专家将在中国开展大规模干细胞临床试验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据路透社9日报道,科学家正在为2008年要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干细胞临床测试做准备。这次测试的目的是帮助来自香港、中国大陆和台湾三地的400名脊椎神经受损的病人体内重新长出新细胞和新的神经纤维。美国华裔教授杨咏威是参与这项研究的一位主要神经学家和脊椎损伤研究人员,他说届时从脊柱血液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路透社9日报道,科学家正在为2008年要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干细胞临床测试做准备。这次测试的目的是帮助来自香港、中国大陆和台湾三地的400名脊椎神经受损的病人体内重新长出新细胞和新的神经纤维。

  美国华裔教授杨咏威是参与这项研究的一位主要神经学家和脊椎损伤研究人员,他说届时从脊柱血液中提取的干细胞将植入到这些病人的脊椎神经中,病人体内还将被注入锂以刺激新细胞再生。杨咏威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对范围更广的病人开展研究,而不是只针对那些脊椎完全损伤的病人。”他还是美国新泽西州若歌大学细胞生物学和神经科学研究部门的一个教授。

  现在还处于干细胞测试的第一阶段,为安全和测试的可行性考虑,研究人员正往香港的20位病人体内注入锂,因为锂这种化学元素被认为可促进细胞再生。杨咏威还是香港大学的一名访问学者,他说:“2008年的干细胞测试会牵涉到分布在大陆14个城市、香港和台北的400名病人,因此来自3地的医生最近在干细胞植入脊椎神经的方法上提前达成了一致。”

  这些干细胞是从公共血库中和病人配对的脊柱血液中提取出来的,到时它们连同锂一块会植入到病人体内。这样病人体内就可以重新长出神经纤维和“架桥”,而后者的作用则是让这些长出的新纤维和脊椎的其它部位取得联系。杨咏威在一次和知名媒体见面会上透露:“我们将通过研究病人的神经反应和感觉敏锐度来评估我们这次临床测试的结果。我们会观察病人的感觉是否得到恢复。这里有3种评价指标:触觉、针扎疼痛感和10块标准肌的力量。”这次临床测试是亚洲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开展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研究,而且中国在干细胞研究上正在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

  在包括总统乔治·布什在内的反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人称,即使胚胎干细胞永远不会变成一个小孩,拿人类胚胎做实验仍旧是不道德的。干细胞是人体的主要细胞,分布在人体的血液和各种组织中。无论干细胞是从成年人还是从胚胎中获取,它们都可以用来帮助我们找到像癌症糖尿病这样的的疑难疾病的治疗办法。

  胚胎干细胞被认为在这方面最有利用价值,但是在利用胚胎干细胞做研究上存在的争议也是最多的,美国法律严厉禁止使用公共财政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行为。杨咏威说:“美国科学家对政府禁止胚胎干细胞研究感到非常失望,但是这却给亚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特别是对中国,因为有很多人在从事干细胞研究。”

  他补充说香港在干细胞研究上有着自己特殊的位置。杨咏威表示:“香港在科学研究上有着自己特殊的地位,因为它的研究的可信度很高。很多人不相信中国内陆所做的研究。”同时他提醒说尽管这样香港研究人员仍急需政府的政治和财政支持。这项干细胞临床测试要耗资2600万美元,主要靠私人赞助。(杨孝文)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2007-3-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