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环球疫情观察

埃博拉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由达斯廷·霍夫曼主演的影片再现了埃博拉病毒夺取人命的恐怖景象,全球观众对其闻名色变。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在非洲多国蔓延的埃博拉疫情已经导致3338人死亡。”地理生态环境目前,埃博拉病毒有四种:扎伊尔埃博拉病毒、苏丹埃博拉病毒、雷斯顿埃博拉病毒和科特迪瓦埃博拉病毒。看这四种病毒的发生地,多为高热地带。...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些人知道埃博拉,是因为1995年好莱坞的电影《极度恐慌》。由达斯廷·霍夫曼主演的影片再现了埃博拉病毒夺取人命的恐怖景象,全球观众对其闻名色变。

  大部分人知道埃博拉,是因为今年的埃博拉大爆发。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在非洲多国蔓延的埃博拉疫情已经导致3338人死亡。“在很多传播密集地区,实际感染案例可能是当前报道人数的2-4倍。”

  美国政府9月23日警告说,“如果没有迅速、大规模的应对措施,西非埃博拉病例数量可能会继续暴增,在最坏的情况下到明年1月感染人数最高可能达到140万人。”

  地理生态环境

  目前,埃博拉病毒有四种:扎伊尔埃博拉病毒、苏丹埃博拉病毒、雷斯顿埃博拉病毒和科特迪瓦埃博拉病毒。看这四种病毒的发生地,多为高热地带。热带没有四季轮回,病毒不会在冬天被冻死,各种奇怪病滋生的概率就大大增加。

  扎伊尔埃博拉病毒是最凶的一种,有高达90%的致死率,它的发生地,正是神秘莫测的刚果雨林。人称刚果雨林为“绿色的地狱、白人的坟墓”。那里的动物携带着可怕的病菌。我在那里穿行后,发烧,身上起很多奇怪的疹子。

  黑人与自然的距离比我们要近很多。贫困的他们靠森林糊口。现有的研究表明,三种非洲果蝠很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近年来若干次埃博拉病毒的暴发,可能都与当地居民喜欢捕食果蝠有关。

  埃博拉病毒可在蝙蝠、猴子等动物身上存活数年,而不对它们造成伤害。但当人类食用了带菌丛林肉时,威胁来了。

  卫生、医疗、葬礼习俗

  在西非,男人在街上公开小解,会让人觉得惊诧万分。这在他们,再平常不过。当然女人不用那么赤裸裸,她们有宽大的裙子遮挡。花钱上洗手间,他们觉得是最不可思议的一件事。这还是在首都。在乡下,随处解手就更普及了。

  埃博拉病毒,就是通过人或动物的血、尿、体液、排泄物、分泌物、呕吐物等感染的。

  中国曾在西非科特迪瓦搞个民居工程。开始反应很好,当地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惊喜地看到有自来水。可是,让大家交水费时,他们不干了。“我们门口就是河,祖祖辈辈吃水直接取。用水交钱?这可从未听说过。”

  他们在大河里取水。他们也能把埃博拉病毒死亡者的尸体直接扔到河里。

  非洲的葬礼和我们不同。很少有我们的哭天抢地,有的甚至载歌载舞,亲吻死者。在纳米比亚,还有隔几年就把尸体从坟墓里拿出来的。有次,在西非的金矿,我看载歌载舞的人群,还以为是婚礼呢,结果是一个高官的葬礼。

  他们也会把死者的遗体放在家中数日,哪怕是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尸体。而埃博拉病毒,在死亡病人的尸体里仍可以存活数日。

  以上种种,正是埃博拉肆虐非洲的原因。

  各国需要协同作战

  传染病学上有一个公认的规律:如果某种烈性传染病,发病快,潜伏期短,致死率高,它在基础公共卫生设施完善的国家,并不易于传播。

  美国已经5次把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援非人员接回国治疗,其中已有人康复出院。我愿相信得州州长发表的“有能力掌控”的演说。

  实际上,在此次埃博拉大暴发之前,亚洲,包括我国也并非与埃博拉病毒毫无关联,不过,迄今为止的唯一联系仅限于雷斯顿埃博拉病毒。

  而多年来,我国已经建立起传染病报告和防控体系,特别是SARS暴发以来,公共卫生体系更是得到了极大完善。我国无论是在政府、医护、技术还是公众层面,都已树立起对烈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意识,实时信息监测和风险评估与沟通体系的建立,检测、防控病毒能力有很大提升。

  埃博拉病毒被发现已经40年,前后暴发了25次,基因变种了300次。人类为何还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

  因为,在今年10月之前,埃博拉都暴发在非洲。付不起高额医疗成本,甚至没钱看病的非洲人的事,无利润可取,制药巨头怎会放在心上?发达国家没有受到该病的严重威胁,国际社会也就不会对该病有足够关注,相应的研究投入也便缺乏,治疗和疫苗研发等各方面研究,没有大进展。

  还是那句话,对抗埃博拉,需要各国协同作战。

  (作者为旅行者、专栏作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