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假人血白蛋白事件

赝品仿造逼真医生难辨真假人血白蛋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人血白蛋白供需相差50%“假冒产品比真品还做得漂亮,医生根本分辨不出来。”有医生这样感叹。...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陈起坤、李绍斌)广州市一位药房主任称:“连药的批号都能伪造出来,医院也流出假药,假人血白蛋白事件确实让个别市民担心,反复核实真药合格证书还是不放心购买。”

  人血白蛋白供需相差50%

  “假冒产品比真品还做得漂亮,医生根本分辨不出来。”一位药房主任如此告诉记者。按常规,进口人血白蛋白如果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报批,经过检验,要出每个生产批号的药检报告,然后才能流向市场,然而现在人血白蛋白的伪造已经不仅仅限于产品里外包装、防伪标记等,而是没有在某省登陆过的真产品同一批号居然在该省涌现,一查竟是假的产品伪造了批号!

  “根据我们以及国内不少人血白蛋白生产厂家的市场供应销售情况以及医院反馈来看,人血白蛋白供需缺口相当大,起码相差50%。”一位人血白蛋白生产企业的广州地区经理告诉记者。

  销售员从非法渠道购进假药

  “批号都可以制假,注射下去只有产生不良反应才可能意识到是假药,看是看不出的。”有医生这样感叹。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房负责人称,市民对市面上各大药店销售的人血白蛋白认识不足,心存疑虑,有些市民甚至在购买真正的人血白蛋白时顾虑重重,反复要求药店提供相关的合格证明,甚至个别市民“杯弓蛇影”,看到合格证明也依然怀疑有假,迟迟不敢放心购买。

  某进口品牌的人血白蛋白在中国被不法分子严重伪造,生产的几个批次产品被发现是假药,由此该进口品牌药商对出现的此类问题十分头痛和无奈。

  “以前都是传统的通过医院开药然后直接药房出药这种渠道,但是不少小医院的药剂科把关不严,让假冒的人血白蛋白从医院渠道也直接流入了患者手中。”该品牌广州地区经理李小姐告诉记者,“一般不会出现在正规大医院或一线大城市,而是一些小医院多见,因为正规大医院进药管理严格很多。”据该品牌负责人介绍,一些医药经营企业的销售员私自从非法渠道购进来源不明的假人血白蛋白,然后通过使用伪造的产品检测合格报告等冒充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从而让假冒的人血白蛋白混入销售市场。

  药商选药店授权特许销售

  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这种“情况”,药商不得不另辟蹊径又开创出一种崭新模式:通过资质考核,授权特许定点销售药店,药品不外流,而除此之外“如果有第四方、第五方销售,毫无疑问是假的人血白蛋白,因为药店是直接销售到患者手上”。

  患者使用人血白蛋白

  需遵医嘱合理使用

  “之前有说法称人血白蛋白可以补脑、可以补充人体营养,但实际上我们并不鼓励没有人血白蛋白使用指南的人采用,尤其是有钱买就盲目进补的行为是不提倡的,因为它不是营养药,而主要是治疗低蛋白血症等疾病的治疗用药。”李小姐告诉记者,建议患者采用白蛋白前一定遵医嘱严格合理使用。

  据介绍,人血白蛋白被俗称为“生命制品”、“救命药”,它是从健康人的血液中提取,直接静脉注射到病人体内,它的主要功能是增加血容量、解毒以及营养供给。在临床上常用于失血创伤和烧伤等引起的休克、脑水肿以及肝硬化、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等危重病症的治疗。

作者: 200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