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活熊取胆

熊胆汁危机勾勒原料供应链断层风险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庞大的媒体团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还原炒得沸沸扬扬的“活熊取胆汁”真相。于是,近两百名记者实地探访了正处于舆论漩涡的归真堂药业黑熊养殖基地,并现场见证了“取胆汁”全过程,这是此前略显神秘的熊胆类原料行业第一次零距离面对媒体,也是该公司在上市关键时期,面临多方质疑与揶揄后的一次直接回应。随后,记者按批......

点击显示 收起


    22日,福建省惠安县,国内上百家媒体聚集于此。庞大的媒体团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还原炒得沸沸扬扬的“活熊取胆汁”真相。于是,近两百名记者实地探访了正处于舆论漩涡的归真堂药业黑熊养殖基地,并现场见证了“取胆汁”全过程,这是此前略显神秘的熊胆类原料行业第一次零距离面对媒体,也是该公司在上市关键时期,面临多方质疑与揶揄后的一次直接回应。

    目视:熊很平静

    记者在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看到,熊舍入口旁是散养区,众熊仔在旋转梯、双杠等设施上游玩、爬行。围栏旁用桶装着苹果、黄瓜等熊食,不时有记者将这些食物抛下去,引起熊们一拥而上争抢。据介绍,散养的都是3岁以下的幼熊。随后,记者按批次走进取胆汁区,工作人员先向记者展示了取胆汁用的引流管,接着打开其中一个小笼子的门,一只黑熊自己走进笼子,开始吃笼子前端盆子里的食物,工作人员还给熊添加了牛奶。同时,另一名工作人员先用酒精棉对熊的腹部消毒,接着将引流管插入,胆汁迅速流进容器。记者观察到,这只熊在整个过程表现得如无其事,嘴里吃得倒还“嗒嗒”响,其他300只引流熊或卧着、或趴着。

    据介绍,黑熊到5岁生理成熟后,养殖场会根据不同熊的体质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外科手术。也就是在黑熊的胆囊部位切一个小口,通过外科造瘘手术,利用熊自身的软组织来制造一个胆囊与腹部间的胆汁漏斗,采胆汁时用灭菌的引流管插入让熊分泌的胆汁流出来。此技术从1998年开始推广。每天每只熊可引流120毫升,或许是先入为主的因素,不少媒体对这种安静仍有疑惑。

    而在参观团出发前,匆忙赶来的亚洲动物基金团队因对接问题未能一同参观。

    矛盾:供应链冲突

    这虽是一次开放活动,实际上,不同价值冲突引起的矛盾已然升级。

    与其说“活熊取胆汁”暴露的是入药名贵动物的一次危机,还不如说是法治和伦理双重缺位下,市场经济单兵前行的必然结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徘徊在商业与伦理之间,“活熊取胆汁”仅仅只是个引爆点,其映射出的是熊胆类药品原料获取的尴尬。

    在随后的“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座谈会”上,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周荣汉和资深专家张世臣深谙此理。“从生态伦理学的角度来讲,胆汁原是熊的分泌物,引流胆汁的价值正体现了资源的利用,与过去‘一熊一胆’的获取方式比较,引流是将人理的观点运用到了自然资源领域。从基地的养殖人员、设备、环境以及技术指标来看,均符合国家关于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指导原则的要求,这就是动物福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然,我国在药学伦理方面整体上还有短板,接下来应更加重视研究。”周荣汉解释说。

    但尖锐对立的舆论非常鲜明。就在当天下午,亚洲动物基金也在惠安召开了媒体发布会,该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表示:“任何活熊取胆汁的方式都不人道,应取缔。”

    可现实是,目前国内以熊胆粉入药的传统中成药有11种剂型、123个品种,使用熊胆粉的企业约有183家。目前,仅国内对熊胆粉需求量最大的上海凯宝药业2012年其原料需求将达18吨。
在2010年,以熊胆粉作为主要原料生产“痰热清注射液”的凯宝药业登陆创业板时,也遭到亚洲动物基金会的指责。
    一边是“熊道”,一边是“人道”,动物伦理和公众用药这看似矛盾的两种价值体现,在利益的放大镜聚焦下,为熊胆类药品原料供应蒙上浓浓的阴影。

    “若胆汁原料断层,依赖国外的人工合成熊胆制品,其价格为国内熊胆粉类制品的2~3倍。我们的黑熊养殖基地建设标准是很高的,经过专业的精心饲养,其黑熊年龄可达到40岁左右。目前养殖场有黑熊600多头,募资也是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两大项目,在目前没有可代替品的情况下,活熊取胆汁是市场的需要,目的也是为熊胆类产品生产保证原料。”归真堂药业董事张志军谈及此显得很有底气。

    关注:有无替代品

    “活熊取胆汁”的争议已不再局限于归真堂本身,由此引发的对熊胆类原料产业链的争执也在逐渐扩大。那么,熊胆到底是否可替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熊胆粉在中医治疗中用途广泛,目前我国熊胆等动物药材资源匮乏,走人工饲养道路还是寻找新的替代品,已然成为行业发展面临的选择。“由于同样珍稀的虎骨、牛黄、麝香其人工产品都已成功进入市场,以人工熊胆作为替代品只是时间问题,这次风波无疑会缩短这个时间。”该人士分析说。

    目前,人工熊胆项目已进入审评阶段,一旦通过审批,将正式批产进入市场。“人工熊胆是按照优质熊胆标准研制,而且质量可控,而天然熊胆从状态不一的熊身上抽取胆汁,在抽取胆汁的过程中也面临多种被污染的可能。而且进口的熊去氧胆酸也已在中国销售。”张小海直言,研究表明,人工熊胆在临床试验阶段表现出与天然熊胆相似的疗效,熊胆完全可以用更便宜有效的人工药品和更容易采集的草药来替代。

    但事实上,人工熊胆并不能完全替代天然熊胆。在座谈会上,多位权威专家论证了此观点。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周超凡直言不讳:“目前,熊胆汁在临床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对冠心病、肺炎、痛症、保肝降糖和预防肿瘤等有独特的疗效。虽然熊去氧胆酸目前已有德国、意大利的合成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但是,目前来说,天然熊胆是不可被完全替代的。”在他看来,人工熊胆的主要成分为牛黄熊去氧胆酸钠等,在种类数量上与天然熊胆相似,含量接近,但一些单一成分的代替品,需要临床循证依据。

    周荣汉补充说,虽说目前治疗肝炎可用金银花和蒲公英替代入药,但功效还不及熊胆,而且有机物的中间合成或寻找相近动物的胆汁来取代,氨基酸等成分仍没找到。“没有完全的人工替代品,就意味着现阶段仍须采用‘活熊取胆汁’的方式来解决熊胆的原料供应问题。”

    对于这场越演越烈的拉锯战,有专家建议,可否探索找到更合理的取胆途径或合适的替代品,或是用更加先进的药物来治疗相应的病症。“通过法律手段严打珍稀药用资源的滥用。同时,企业也要承诺逐步采用人工熊胆替代产品,从技术上寻求最佳的替代产品,实现企业转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这些从技术上讲也具有可行性。”周荣汉说。作者:马飞

作者: 2012-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