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居传染病首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在活动现场,4年前来义乌打工的应根洪对记者说,去年,妻子罗小养因劳累过度,患上肺结核。浙江省从2002年起对传染性肺结核免费诊治,并于2004年将免费诊治范围扩大到外来流动人口。我国仍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发病人数位居全球第二。在各类传染病疫情报告中,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居首位,病人主要为青......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义乌3月24日电 记者李晓宏报道:3月24日是第十二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结核流行广泛,控制从我做起”。今天,卫生部在浙江省义乌市开展的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上,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目前我国结核病防治面临流动人口、耐多药结核病、结核菌与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三大挑战,结核病疫情蔓延形势严峻。

  在活动现场,4年前来义乌打工的应根洪对记者说,去年,妻子罗小养因劳累过度,患上肺结核。当时,他们担心看不起病,没想到去义乌市疾控中心后,不仅获得免费检查和治疗,还享受到全球基金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项目的优惠政策——治病期间,发给交通和误餐补助。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每隔一天上门检查罗小养服药情况,治疗6个月后,罗小养恢复健康。浙江省从2002年起对传染性肺结核免费诊治,并于2004年将免费诊治范围扩大到外来流动人口。2006年,浙江省又争取到全球基金第五轮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项目,并在义乌市率先实施。

  尽管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中国结核病疫情依然十分严重。我国仍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发病人数位居全球第二。在各类传染病疫情报告中,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居首位,病人主要为青壮年,分布于广大农村地区,严重制约着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十一五”期间,我国结核病防治目标是发现和治疗传染性肺结核病人200万例,使结核病患病率和死亡率各下降一半。

作者: 2007-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