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三成肺结核病人怕受歧视不愿免费看病

来源: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摘要:本报讯昨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却从合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因为怕被人歧视,不少病人在被确诊为肺结核后,却拒绝接受国家的免费治疗,当工作人员上门督导治疗时,竟然有三成肺结核病人“人间蒸发”。据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李琼主任介绍,肺结核比艾滋病毒更具威胁性。因为它主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昨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却从合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因为怕被人歧视,不少病人在被确诊为肺结核后,却拒绝接受国家的免费治疗,当工作人员上门督导治疗时,竟然有三成肺结核病人“人间蒸发”。

  艾滋病更易传染

  昨天上午8点半开始,省市卫生部门联合在花园街等处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据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李琼主任介绍,肺结核比艾滋病毒更具威胁性。因为它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细菌在病人咳嗽、打喷嚏,甚至说话时,通过喷出的细小唾液以及病人吐出的痰液挥发在空气中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得了结核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正规治疗。坚持按时服药(至少要连续吃药6个月以上)直到完全治好,不能间断。经过严格规范的治疗大部分结核病人2到3个星期后就不会有传染性了,且能治愈。

  三成病人拒绝免费

  然而,“免费”也遭到“尴尬”:合肥市目前在册管理的肺结核病人有3000多人。“免费”却得到了三成结核病人的拒绝。“特别是城市里的结核病人,我们上门吃闭门羹是经常的。”合肥市疾控中心肺结核防治科王科长说,为让每一位结核病人都得到高效果的治疗。合肥除免费给病人看病给药外,还配备了400多名督导医生,分别当每位结核病人的“私人医生”上门服务。“告诉他们生病中间如何防护,如何吃药,定期进行检查。”然而,从目前的防治情况来看,病人往往在被确诊为肺结核后,不愿意配合治疗,当疾控中心、社区基层督导医护人员上门追踪督导治疗时,往往被告知查无此人,很多病人“人间蒸发”。

  为什么逃避工作人员为其的免费治疗?王科长说,其实最主要还是很多人怕被人知道后受到单位同事、邻居的歧视,病人往往以是自己的隐私为由逃避社会责任。专家呼吁说,这种逃避行为不但会导致自身病情转入慢性,给家庭带来更大的经济负担,而且会给社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免费治疗病愈奖励

  对于结核病人,国家实行免费治疗。合肥市从2003年起,共免费治疗病人9520例。其中市区免费治疗3214例。

  合肥除了免诊断费、药物费以外,还对治愈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进行40元奖励,对主动前来市疾控中心看病就诊的结核病人给予10元的交通报销。对于病人家属主动前来体检的,报销5元交通费。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发现的肺结核病人及时报告和转诊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门诊的给予奖励10到30元。自该措施实施以来,已给予600多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奖励,给近千人报销了交通费,免费筛查病人家属或密切接触者千余人。(鲁胜利屈凤丽)

作者: 2007-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