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专家称没有治疗过的结核病人是最危险传染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3月30日新华网8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流行病学专家强调,没有治疗过的结核病人是最危险的传染源。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教育学会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流行病学......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30日 新华网 8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流行病学专家强调,没有治疗过的结核病人是最危险的传染源。

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教育学会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王建华教授介绍,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多数病人早期症状往往会被误认为“感冒”或是“气管炎”,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控制结核病的关键。

王建华教授说,一个未经治疗的排菌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一年内可传染15至20名健康人。城市中有40%至50%的人曾受结核菌的感染,通常感染结核菌后,细菌可在身体内长期存在。其中少部分人(约1/10)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劳累,生活不规则等因素影响,一旦抵抗力降低,体内的结核菌就会生长繁殖,形成临床结核病。幼儿、青春期、老年人和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患者、胃切除术后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发病率较高。

关于怎样预防结核病,王建华说,没有治疗过的结核病人是最危险的传染源,而结核病患者一经接受药物治疗其传染性可迅速降低。
因此,搜寻、发现和及时治疗新发生的结核病人,是预防结核病的头等重要工作。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方法。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应注意劳逸结合,要有足够的营养和睡眠,还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作者: 2007-3-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