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黑龙江省结核病患病率呈现“三高”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黑龙江讯黑龙江省自1979年以来已经过四次全省范围内肺结核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最新的流调结果表明,黑龙江省结核病的流行目前呈现为感染率高、患病率高、耐药率高、疫情下降速度缓慢、农村疫情高于城市及青壮年患病比例较大等特点。流调结果显示,该省目前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5......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黑龙江讯 黑龙江省自1979年以来已经过四次全省范围内肺结核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最新的流调结果表明,黑龙江省结核病的流行目前呈现为感染率高、患病率高、耐药率高、疫情下降速度缓慢、农村疫情高于城市及青壮年患病比例较大等特点。
  流调结果显示,该省目前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512/10万,推算全省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患者19万人,总耐药率为42.8%,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年递降率仅为1.49%。其中,活动性肺结核病患者15~60岁约占66%,涂阳患者中则高达80%,患病率农村为城市的1.4倍。
  面对严峻的形势,黑龙江省大力落实政府投入及减免治疗的政策。从1989年开始省政府每年投入100万元,同时要求地方政府配套100万元,共计200万元的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从1992年开始,该省引进并实施了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项目实施期间,使240万人免受感染。另外,黑龙江还引进了全球抗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项目(一轮)及第四轮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2006年全省继续保持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覆盖率100%,新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继续保持70%,治愈率达到90%,超过了发现率70%、治愈率85%的目标。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新涂阳肺结核病患者发现率达37.7%,治愈率为91%。
   (衣晓峰 宁国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