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世卫组织说全球耐多药结核病发病率创新高

来源:网络
摘要:世界卫生组织26日发布的全球耐多药结核病流行状况报告指出,全球耐多药结核病的发病率已达到创纪录水平,在世界每年新增的约9000万例结核病中,近5%是耐多药结核病。该报告综合了世卫组织在2002年至2006年取得的9万多名结核病患者的统计数据,这些患者来自约8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指出,从耐多药结核病病例所占比例上看......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卫生组织26日发布的全球耐多药结核病流行状况报告指出,全球耐多药结核病的发病率已达到创纪录水平,在世界每年新增的约9000万例结核病 中,近5%是耐多药结核病。

    该报告综合了世卫组织在2002年至2006年取得的9万多名结核病患者的统计数据,这些患者来自约8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指出,从耐多药结核病病例所占比例上看,一些独联体国家的情况最严重。耐多药结核病病例在结核病总病例中所占比例最高的是阿塞拜疆。在该国首都巴库,22.3%的新增结核病病例属于耐多药结核病。此外,在摩尔多瓦、乌克兰、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些地区,新增结核病病例中的耐多药结核病病例所占比例也很高。

    世卫组织同时指出,非洲是世界结核病患者最多的地区,但由于许多非洲国家缺乏足够的设备和人员对耐多药结核病进行检测,只有6个非洲国家提交了相关数据,因此无法准确评估耐多药结核病对非洲的影响。

    据世卫组织估计,2008年世界中低收入国家防治结核病的工作需要48亿美元资金,其中10亿美元将用于耐多药结核病和广泛耐药结核病。不过,目前还有25亿美元资金缺口。

    耐多药结核病是对标准治疗无反应的一类结核病,导致该病的结核杆菌对至少两种通常最有效的抗结核病药物具有耐药性。大部分结核病患者可用一线药物治疗,但耐多药结核病患者须用更昂贵且副作用更强的二线药物治疗,治疗时间也更久。二线药物使用不当时,可能导致广泛耐药结核病。广泛耐药结核病对现有的一线和二线药物都有抗药性,因此极具风险。

作者: 2008-3-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