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超级耐药结核病:人类最危险的杀手之一

来源:文汇报
摘要:去年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美国一名“超级”耐药结核病人不听劝阻,携妻子前往欧洲旅行引起了全球恐慌。超级耐药结核病真的很可怕吗。早在2005年,南非一个乡村医院的内科医生们就已注意到了一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合并肺结核患者死亡率高且死亡发展的速度快。他们......

点击显示 收起


  

    去年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美国一名“超级”耐药结核病人不听劝阻,携妻子前往欧洲旅行引起了全球恐慌。超级耐药结核病真的很可怕吗?
   
    早在2005年,南非一个乡村医院的内科医生们就已注意到了一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合并肺结核患者死亡率高且死亡发展的速度快。他们研究发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患者均罹患了超级耐药结核病。2006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证实了超级耐药结核病的存在,他们至少在17个国家发现了超级耐药结核病例,情况最严重的是非洲和亚洲。2006年10月在日内瓦会议上WHO将超级耐药结核病定义为:在耐多药结核病的基础上,还对氟喹诺酮类药物中的一种以及至少对以下三种注射药物卷曲霉素、卡那霉素和丁胺卡那霉素中的一种产生耐药的结核病。
   
    超级耐药结核病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首先,结核病控制措施的薄弱和不足是超级耐药结核病发生的重要因素,麻痹和盲目乐观的思想以及治疗管理不到位造成了大量结核病人不能被发现,被发现的结核病人中仍有相当一部分得不到治疗、延迟治疗和不规则治疗。其次,二线抗结核药物的使用不当以及不能很好地实施严格监测和督导是超级耐药结核病形成的重要原因。再次,HIV感染以及艾滋病的流行与传播是超级耐药结核病产生与传播的加速剂。此外,新的抗结核药物开发和研制的严重滞后也是超级耐药结核病形成的一个原因。由于耐药结核病不能得到及时治愈,久而久之耐药程度越来越严重,最终也就产生了超级耐药结核病。
   
    由于缺乏有效的药物,超级耐药结核病的临床治疗效果极差,死亡率高且死亡发生的速度快,其致命程度远高于艾滋病。来自南非的一则报道显示,53例超级耐药结核病患者中,有52例(98%)死亡,其中2例是卫生保健人员;能够明确其确切死亡日期的42例患者从痰标本的收集到死亡的平均存活时间为16天,有70%患者是在30天内死亡的。此外,超级耐药结核病也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密切接触者如亲属(特别是儿童)和医护人员等最有可能被传染上。当然,超级耐药结核病对全球公共卫生产生的危害更大,若不采取紧急而有效的措施,这些超级耐药结核病病人可作为传染源将这种超级耐药菌在人群中广为传播开来,后果可想而知。
   
    超级耐药结核病的流行与传播必将对全球公共卫生领域产生着重要影响。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现患病人约500万,发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因此,结核病在我国仍然是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结核病的疫情仍然较为严重,而耐多药结核病的流行又进一步加重了我国结核病的疫情。
   
    早期发现传染性结核病人,并对这些病人进行规范和彻底的治疗,防止初治病人发展为复治病人,防止敏感的结核菌变为耐药的结核菌是预防超级耐药结核病的根本措施。而广泛实施和推广目前国际公认的控制结核病最有效的“直接督导下的短程化疗”(DOTS)是预防超级耐药结核病的最佳技术策略。



作者: 2008-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