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医院混用检查设备致10余医护人员感染结核病

来源:现代快报
摘要:最近十年,南京胸科医院化验科室先后有5名职工感染结核病,其他科室也有10多名职工感染过结核病。有职工反映,该院门诊一些检查设备都是传染病人与非传染病人混用,住院病房也是如此,结核病区不区分病人与职工通道,给职工感染结核病埋下隐患。对此,院办负责人解释,CT等大型设备目前尚无实力配备两套,把传染性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十年,南京胸科医院化验科室先后有5名职工感染结核病,其他科室也有10多名职工感染过结核病。有职工反映,该院门诊一些检查设备都是传染病人与非传染病人混用,住院病房也是如此,结核病区不区分病人与职工通道,给职工感染结核病埋下隐患。对此,院办负责人解释,CT等大型设备目前尚无实力配备两套,把传染性结核病区迁至郊外已是喊了多年也未解决的老问题。

  长长患病名单令人惊

  近日,有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近年感染结核病的胸科医院职工名单。这份长长的名单涉及多个科室,包括门诊导医台、门诊B超室、设备科、结核科、保健室等等,以护士较多,也有医生。其中在化验科室工作的人最多,共有4人患过结核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广州路上的胸科医院,按照名单走访多个科室,证实确有多人患过结核病,有的还比较严重,还有的正在该院住院治疗。

  一位女职工告诉记者,名单中的人她都认识,她本人也因为接触病人感染上肺结核病。“没有办法,我们整天与结核病人打交道,不是面对面,就是在显微镜下分析带传染病菌的病理切片。这种零距离接触,自己也难免被感染上。”可能是同病相怜的缘故,她对名单上职工的患病情形都知根知底,“某某当时很严重,某某住院住了好长时间……”看到名单上化验科室共列出4人,她说:“不对,应该是5个,还有某某也患过结核病呢。”

  随后,记者将这份名单提供给胸科医院院办的和主任。开始他有些不以为然,全院580多名在职职工,加上退休的共800多人,十年来有十多人感染结核病,不算严重。对于化验科室结核病高发现象,和主任不太相信。在打电话给化验科室负责人,证实最近十年这个20人的科室确有5人患结核病后,他只是反复用“无奈”两字表示自己的心情。

  医院各病区自由进出

  胸科医院有职工认为,门诊的诊室、胸片、B超、心电图检查都是传染病人和非传染病人混用,结核病区也不区分病人和职工通道,整个院内外都没有清洁区。作为肺结核传染病医院,地理位置又处在市中心,应该严格控制传染源的扩散。可现在痰阳结核病人可随意在院内外活动。医院消毒隔离措施较弱,病人随地吐痰,也无人管理监督。“处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每年都有职工感染结核病,不少人感染上耐药菌。”

  记者昨天在该院转了一圈,门诊楼、结核楼、住院楼都畅通无阻,有的病区设有门卫,但人员自由进出,门卫也不管。在大院宣传栏上,张贴着该院成功治疗肺结核传染病的宣传画。不过,院办也有苦衷,“曾经有人抱怨让住院的传染病人随便到街上吃饭,可我们也没办法呀,国家规定肺结核病属于二级传染病,不能像对精神病人一样,强制拦住不给他们出门。”院办和主任诉苦道。对于共用通道问题,他无奈地表示,让来看病的病人与医护人员走两个通道,不现实啊。和主任说,院方一直在努力让传染病人与非传染病人分开使用检查设备,像支气管镜、B超等都陆续配齐双份,但大型设备如CT机,还没有实力配备两套。

  喊了多年,传染病区没搬动

  对患结核病的职工,胸科医院十分重视,不仅对职工服用的治结核药和检查费全免,还发放住院期间的基本工资。

  肺结核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两种条件下最易传染,一是肺结核患者属痰菌阳性,痰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二是在空气不流通的环境。资料显示,一个痰菌阳性的患者一年可传染10~15个人,患者最容易传染周围接触较密切的人员。

  胸科医院职工透露,院方一直想把结核病区向后面空旷地带迁移,但那儿紧靠一家单位的职工住宅楼,楼内居民强烈反对,只好作罢。对此,院办和主任苦笑着说,院方也知道传染病区放在闹市区不好,各界人士一直呼吁迁到郊外,这是喊了多年的老问题了,一直没能解决。

  快报记者 赵守诚

  更多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作者: 2009-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