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连体婴儿分离

连体女婴手术后1个存活1个死亡

来源: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摘要:孙主任所说的“她”,是省内首例、世界罕见的连体女婴中的姐姐“大丫”,在重症监护室里呆了4个月、八九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后,她健康出院。由于此前孕期检查时,一直被认为是双胞胎,所以当一个连体双胞胎出现在亲人面前时,奶奶井乐荣看了一眼就晕了过去。连体女婴出生时胸骨相连,下至肚脐,有两个心脏,一个心包,虽然......

点击显示 收起

大丫的奶奶抱起孙女高兴地合不拢嘴 记者 王晓峰 摄

  “她一次次把我们的心情跌到低谷,一次次又给了我们希望,她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昨天下午,省立医院小儿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正芸笑着告诉记者。孙主任所说的“她”,是省内首例、世界罕见的连体女婴中的姐姐“大丫”,在重症监护室里呆了4个月、八九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后,她健康出院。记者 杨芳

  出院时,体重长到4公斤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省立医院小儿重症监护病房,此时两位护士正在照看着大丫。大丫的名字也是医护人员给起的。

  大丫家在泰安市东平县银山镇,去年9月1日来到这个世间。由于此前孕期检查时,一直被认为是双胞胎,所以当一个连体双胞胎出现在亲人面前时,奶奶井乐荣看了一眼就晕了过去。

  连体女婴出生时胸骨相连,下至肚脐,有两个心脏,一个心包,虽然有两个心脏,但都发育畸形。

  如此复杂的病情,在世界上也非常罕见。由于连体婴儿早产且属于低体重儿,省立医院专家会诊后认为,先养养孩子身体,择期手术。然而,去年9月17日,小丫出现呼吸衰竭症状,必须做分离手术了!当日上午10点,医院共有24名专家参与了分离手术。医生打开连体女婴的胸腹腔后发现,患儿内脏的结构比之前检查显现的图像更复杂。术后4小时,小丫死亡。

  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使用上了呼吸机、鼻子里插上鼻饲管喂奶……大丫就这样在重症监护病房呆了将近4个月。几天前,她的呼吸机才被拔掉。

  孙正芸告诉记者,“她用呼吸机是三个月10天,用了这么长时间还能活下来,这个孩子创造了一个纪录。”孙正芸告诉记者,这4个月里,大丫一次次让他们的心情跌到低谷,又一次次给了他们希望。“比如说用上呼吸机十几天的时候,大丫肺部感染,都是痰吸也吸不出来,我们换一根导管再吸,痰一点点就被我们吸了出来……”孙正芸告诉记者,这期间,没有10次也有8次,大丫与死神擦肩而过。

  要出院了,医护人员都来送行

  昨天下午是大丫出院的日子,省立医院所有救治过她的医生、护理过她的护士,都赶来为她送行。

  祖孙三代人要回泰安了,奶奶一直笑着:“谢谢医生,真没想到孙女能捡回一条命……”井乐荣说,到目前为止,家里还没给孩子起名,“既然医生给她起名大丫,就先这么叫着吧!”

作者: 201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