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连体婴儿分离

苏丹头部相连双胞胎在英国成功分离 属世界首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摘要:分离前的姐妹俩分离后的姐妹俩根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8日报道,英国医生近日成功分离了一对头部相连的双胞胎女婴,这在医学史上尚属首次。患者丽塔尔·加布尔和丽塔吉·加布尔目前11个月大,来自苏丹,头顶部位骨骼相连。丽塔尔和丽塔吉姐妹2010年10月经剖腹产手术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降生,父母都是当地的医......

点击显示 收起

分离前的姐妹俩
分离后的姐妹俩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8日报道,英国医生近日成功分离了一对头部相连的双胞胎女婴,这在医学史上尚属首次。

  手术成功,恢复良好

  成功实施这次手术的是来自伦敦大奥蒙德街儿童医院的一个医疗团队。患者丽塔尔·加布尔和丽塔吉·加布尔目前 11个月大,来自苏丹,头顶部位骨骼相连。虽然姐妹俩有着各自独立的大脑组织,但共享许多重要的神经和血管,手术的难度可想而知 ;而且丽塔尔一半的脑部血液都由妹妹供应,手术中如果不能维持患者的血压稳定,就会给姐妹俩造成严重的神经损伤。

  幸运的是,经过长达4个月的前期诊疗之后,今年8月份进行的分离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姐妹俩目前恢复情况良好,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任何手术造成神经系统损伤的迹象,这在医学史上还是首次。大奥蒙德街儿童医院方面称,将于9月19日公布更多关于分离手术的细节。

  丽塔尔和丽塔吉姐妹2010年10月经剖腹产手术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降生,父母都是当地的医生。由于苏丹缺乏实施分离手术的条件,加布尔夫妇也无钱送孩子到国外治病,他们不得不求助于英国儿童慈善组织“面对世界”。该组织同意了他们的请求,并联系了大奥蒙德街儿童医院的医疗团队,这才促成姐妹俩今年4月来到英国就诊。

  “头颅连胎”存活率低

  9月 17日晚,加布尔夫妇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能带着两个健康无恙的小家伙回家,我们十分激动。我们要感谢那些百忙之中给我们的孩子们治病的医生,同时也要感谢‘面对世界’组织,是他们精心安排我们的日常起居,并为我们支付了医疗费用。”

  “面对世界”的协调员萨拉·德赖弗-乔伊特表示,他们很高兴能帮助加布尔一家度过难关,并感谢大奥蒙德街儿童医院和所有支持“面对世界”组织的人们。

  连体婴儿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医学现象,约每十万对新生双胞胎中才会出现一对。连体双胞胎的形成可能是因为受精卵未能完全分裂成两个胚胎,或是由于两个不同的胚胎在发育过程中重新连结。头部相连的“头颅连胎”在全部连体婴儿中仅占约5%,其存活概率只有约六分之一,而像加布尔姐妹这样已经11个月大的头颅连胎婴儿更是千万分之一的奇迹。 信莲

作者: 2011-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