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近视眼激光手术争议

眼科专家回应近视手术争议 黑天鹅再袭爱尔眼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摘要:本报记者夏晓柏特约记者彭立国长沙报道“全球每年有1000万人施用准分子手术,出现几百例并发症属于正常,而且这也与手术质量有关。”2月15日下午,针对台湾眼科手术专家蔡瑞芳“封刀”的言论,爱尔眼科(300015。近日,台湾地区最早引进镭射近视矫正手术的台北医学大学眼科教授蔡瑞芳宣布,由于近视矫正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记者 夏晓柏

  特约记者 彭立国 长沙报道

  “全球每年有1000万人施用准分子手术,出现几百例并发症属于正常,而且这也与手术质量有关。”2月15日下午,针对台湾眼科手术专家蔡瑞芳“封刀”的言论,爱尔眼科(300015.SZ)董事长陈邦向记者回应。

  近日,台湾地区最早引进镭射近视矫正手术的台北医学大学眼科教授蔡瑞芳宣布,由于近视矫正手术易产生后遗症,“今后将不再做此类手术”。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媒体纷纷质疑近视手术的安全性。受此影响,爱尔眼科15日开盘后一度大跌近5%,最低跌至21.9元,不过尾市时拉升,最终股价跌2.49%,收报22.74元。

  LASIK手术(准分子手术)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镭射刀将近视患者的角膜进行切削,使角膜变薄,焦距变短,从外进来的光线就可精准对焦在视网膜,以此来矫正近视。

  “目前全球已有数千万个成功的近视手术案例,仅在爱尔眼科,最近十多年来就做过近55万例准分子手术。”爱尔眼科董秘韩忠说。

  不过有关手术安全性的争议声一直不绝于耳。在美国食物和药品管理署工作了26年的华西理博士,曾发文反对准分子手术,他认为这一手术会留下后遗症。

  而蔡瑞芳则表示,在接受雷射近视矫正手术后的十几二十几年后,会有并发症陆续出现,他称最近接到十几例受不了并发症而就诊的个案,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不过,对于准分子激光手术,业界亦不乏力挺者。

  “据我所知,全世界还都在做这类手术,个别医生有不同意见也属正常。”2月15日下午,远在世界眼科大会WOC现场的中华眼科学会角膜病学组副组长、著名眼科专家王勤美向记者表示。

  “这类技术已持续进步20多年了,早期接受手术者出现并发症是有原因的。”王勤美分析,准分子手术早期设备技术比现在差,而且很多医生也没有经验,“认为很容易做,于是一拥而上,造成早期手术并发症比现在高很多。”

  而台湾卫生部门表示,除非医生的见解发表在国际期刊,且经医学会的科学讨论认为手术确实不再适合,否则台湾不会禁止LASIK手术。

  “手术并非人人能做,术前检查是关键。”王勤美表示。以LASIK手术为代表的眼科近视手术,只要进行严格患者筛选、术前检查和术后保养跟踪,可以避免并发症。

  “正常患者只要选择那些设备技术好的医院,以及经验丰富医德好的医生,量身定做手术方案,并发症可以避免。”王勤美表示。

  陈邦表示,目前公司准分子手术中,已有技术更先进的飞秒激光,“比起LASIK手术,飞秒激光更安全,而且占公司准分子手术收入的42%以上,这一比例还在上升。”

  财报显示,2011年1-6月,爱尔眼科实现医疗服务(眼科手术)收入4.3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50.75%,同比增长59.22%。

(责任编辑:董海扬)
作者: 2012-2-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