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近视眼激光手术争议

激光治近视并发症病例不多 广东医院会照常开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摘要:羊城晚报讯记者夏杨,通讯员郝黎、王海芳、卢赟凯报道:台湾重量级眼科医师蔡瑞芳认为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有后遗症,决定不再做这种手术。并发症病例不多记者昨日在广州多家开展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医院了解到,这种手术目前都照常进行。省内开展这种手术最多的是中山眼科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自1994年开始......

点击显示 收起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郝黎、王海芳、卢赟凯报道:台湾重量级眼科医师蔡瑞芳认为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有后遗症,决定不再做这种手术。这一消息引起台湾眼科医学界震动,但广东医疗界普遍认为蔡瑞芳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目前手术仍在照常进行。

  并发症病例不多

  记者昨日在广州多家开展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医院了解到,这种手术目前都照常进行。省内开展这种手术最多的是中山眼科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自1994年开始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以来,到目前为止,累计手术人数约8万例,手术并发症极少,只有极少数病例出现近视度数的欠矫和过矫的情况。

  “内地医院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一直在开展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目前这种技术是成熟的。”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准分子中心主任医师曾锦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从1995年开始,省人民医院就引入该技术,目前每年有四五百人做手术,至今还没有收到患者反映并发症的情况。

  中山二院眼科中心主任蓝育青也表示,该院2004年开展该手术以来,每年也有500多例手术,术前经过了严格的检查,术后也进行了长期的跟踪,效果很好。“个别人的观点不会影响该手术的正常开展。”

  蓝育青说,她认识的很多医护人员及其亲属、子女,都做过激光矫正手术。曾锦也直言,她本人也于2004年做了该手术。

  “后遗症”之说缺乏依据

  “根据内地的经验和欧美的临床病例研究,该手术的并发症即使发生,也极少出现严重影响视力的情况。” 中山眼科中心负责人说,评价一个医疗方法的疗效和安全性,应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临床评价,做出科学的论断。准分子激光技术在临床之前,已经经过世界范围的临床研究,经过这么多年的临床观察,证明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近视的方法。

  曾锦认为,从报道中看来,蔡瑞芳的说法缺乏数据支撑。如果真有患者在矫正手术十年、二十年后有视力回退现象,也要具体分析。一般高度近视的患者,比如1000度以上,做激光矫正手术后出现回退的可能性会大些,这方面的问题在手术前会做全面的检查,适不适合做激光矫正手术,医生会明确地告诉患者。

  曾锦说,从2005年起,内地还引入了一种治疗近视的手术,叫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主要针对高度近视的患者。一般近视1000度以上的患者,医生都会建议做这种手术。但20年前只有激光矫正手术,因此高度近视的患者当时做准分子激光手术的,不排除出现回退的情况。

  “也有个别做过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患者,后来视力回退了,回医院检查后发现是患上了青光眼,度数回退和之前的手术并无直接关系。”曾锦说,还有的患者反映,手术半年后会出现眼睛干涩的情况,这和身体恢复情况有关,过一段时间就消失了。而有些做过手术的患者出现眼睛干涩和年龄增长有关,没做过手术的人也会如此,不能认为是手术引起的。

(责任编辑:房圆)
作者: 2012-2-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