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肾脏日

调查发现乱吃减肥药可能引发肾衰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摘要:减肥药吃出严重肾衰病例一:王女士今年40多岁,步入中年的她觉得自己身材“发福走样了”,便想到服用减肥药减肥,但她没想到一场灾难正在悄悄逼近她,为了减肥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连续服用减肥药三个月后,王女士出现乏力、厌食等症状,经过各项检查,她被确诊为患有严重的肾功能衰竭。安徽省立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杨沐......

点击显示 收起

  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日”,今年的3月8日是第二个“世界肾脏日”。记者从安徽省立医院、安医附院等几家医院获悉,由于“乱用药”和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引起的慢性肾脏病病例逐年增加,慢性肾脏病已成为一种沉默的“杀手型”疾病,严重威胁群众健康。

  减肥药吃出严重肾衰

  病例一:王女士今年40多岁,步入中年的她觉得自己身材“发福走样了”,便想到服用减肥药减肥,但她没想到一场灾难正在悄悄逼近她,为了减肥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连续服用减肥药三个月后,王女士出现乏力、厌食等症状,经过各项检查,她被确诊为患有严重的肾功能衰竭。医生说,除非进行肾脏移植,否则肾功能衰竭将伴随王女士终生。

  安徽省立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杨沐认为,王女士所服用的减肥药中含大量利尿剂,长期服用导致身体严重脱水,最终造成严重的、不可逆转的肾功能衰竭。

  土药方治近视“治”出肾衰

  病例二:小军(化名)是名大学生,由于视力不好,家人便找了个土药方“生吞鱼胆”给他治近视。没想到小军生吞鱼胆半个小时后,就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家人带他到省城某医院检查,小军被诊断为胃肠炎,医生对其使用抗生素治疗后,小军的症状愈发严重起来。在转到省立医院抢救后,医生诊断小军是因为胆盐毒性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抗生素因为肾毒性副作用,加剧了小军的肾衰。经过一个多月的血液透析治疗,小军终于康复出院。医生说,幸好抢救及时,否则小军接着还会出现肝功能、中枢神经衰竭,导致死亡。

  12%%肾衰患者由糖尿病引发

  据了解,一项调查初步结果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约8-9%%。近期的临床研究发现,慢性肾脏病人中有58%%死于心血管疾病。

  安徽省立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杨沐认为,群众对普通疾病的不重视是近年来慢性肾病发病率大幅上升的根本原因。据其介绍,如糖尿病、高血压,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长期发展,会导致肾功能受损,发展为尿毒症;上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不及时处理,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老年男性前列腺疾病可能发展为慢性梗阻性肾衰。其中,糖尿病导致的尿毒症往往是不可逆转的,患者最终只能选择肾脏移植或终生血液透析,而在该院肾内科,这种由糖尿病发展为尿毒症的患者至少占到总患者数的12%%。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王亿平教授也告诉记者,有关资料表明,15%%的高血压患者会发展为尿毒症。

  定期疾病普查杜绝“乱用药”

  据杨沐主任介绍,按照一周三次血液透析、每次400元的标准,再加上服药等费用,一名肾功能衰竭患者每年需要近10万元的医疗费。而与此对应的是,如果每年花10元钱做一次尿常规检查,就可能发现早期肾病,及时治疗,完全能阻止其转化为慢性肾病。从这个角度看,每年花10元钱就可能避免10万元的支出。

  杨沐主任提醒:开展健康教育,日常生活注意是预防慢性肾病的最源头方法。广大群众要杜绝“乱用药”,因为药物是通过肝脏代谢、肾脏排泻,乱用药可能会导致肾功能受损;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患者要注意控制病情,防止发展引发慢性肾病。此外,通过健康检查或疾病普查,如血压、血脂、血糖及尿常规、血常规,每年一到两次,早期发现可能引起各种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疾病并积极进行有效的治疗。(郑慧 陈孝谋)

作者: 2007-3-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