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肾脏日

医生称五成肾病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来源:红网
摘要:省人民医院门诊统计显示:去年该院接诊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近400例,此外还接诊了近200名慢性肾功能不全中末期(尿毒症)患者,很多人未能得到透析或肾移植的机会就已过早死亡。据该院近5年的门诊统计显示:50%前来就诊的肾病患者,都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水肿:肾病水肿多先出现在眼睑,且晨起时最明显。高血压:慢性肾......

点击显示 收起

  红网3月9日讯(潇湘晨报通讯员 梁辉 记者 岳瑾) 昨日是世界肾脏病日。省人民医院门诊统计显示:去年该院接诊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近400例,此外还接诊了近200名慢性肾功能不全中末期(尿毒症)患者,很多人未能得到透析或肾移植的机会就已过早死亡。据该院近5年的门诊统计显示:50%前来就诊的肾病患者,都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肾脏具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肾脏受损达50%,肌体仍可以完全代偿而无明显临床症状。”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黄安兰教授介绍,此时如没有及时发现和诊治,则肾损害会加速发展,不知不觉中出现一系列尿毒症临床表现,如:恶心、呕吐、乏力、面黄、头晕、水肿、皮肤瘙痒、骨痛、夜尿增多等。所以,与其说尿毒症是突然发生,不如说是突然发现。

  “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应及早就医。”黄安兰说。1.水肿:肾病水肿多先出现在眼睑,且晨起时最明显。

  2.血尿:肾小球肾炎、泌尿系统感染、肾结核、多囊肾及泌尿系统结石、肿瘤和外伤等都可引起血尿。3.泡沫尿: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若仍有较多泡沫,则尿中蛋白含量可能超标。4.腰痛:肾结石、急性肾炎、急性肾盂肾炎、肾盂积水、肾肿瘤等均可导致腰痛。5.高血压:慢性肾病发展至一定阶段可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发展至一定阶段也可导致肾损害,二者相互影响。

  [相关链接]

  3方面入手预防尿毒症

  红网3月9日讯(潇湘晨报通讯员梁辉 记者岳瑾)既然尿毒症的出现是个缓慢的过程,有效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黄安兰表示,以下三方面肾病的早期预防要注意了。尿常规检查可有效地反映肾脏是否受损;肾功能测定则可判断肾脏的“工作”状态,帮助早期发现病变;高血压病、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达标,远离可能引起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如吸烟、高脂血症等,另外,避免随便服用止痛药物和一些具有肾毒性的中草药,如龙胆泻肝丸、冠心舒合香丸、排石冲剂等。

  “最简单、方便、有效的办法是健康人每年一次尿常规检查,高危人群则要增加尿监测频率,最好3—5个月尿检一次。”黄安兰建议。

作者: 2007-3-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