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凉平牛奶投毒案

甘肃平凉牛奶中毒事件三大疑点追踪:牛奶夺命原因何在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4月9日,这是甘肃平凉市马坊村中毒村民统计调查表。甘肃平凉市崆峒区4月7日发生牛奶中毒事件,39名中毒患者被送治,其中3名不到2岁的婴幼儿死亡,后经证实这是一起投毒案件。“投毒牛奶”事件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网民诘问:牛奶夺命的原因何在。疑问一:牛奶为何夺命。...

点击显示 收起

  4月9日,这是甘肃平凉市马坊村中毒村民统计调查表。这次投毒案中,这个村中毒人数较多。甘肃平凉市崆峒区4月7日发生牛奶中毒事件,39名中毒患者被送治,其中3名不到2岁的婴幼儿死亡,后经证实这是一起投毒案件。“投毒牛奶”事件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网民诘问:牛奶夺命的原因何在?“投毒案”是怎么侦破的?投毒的背景又是什么?

  疑问一:牛奶为何夺命?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4·7”牛奶中毒事件一经曝光,立刻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关注,天涯、腾讯、搜狐和新浪等各大网站相关网帖的点击率都超过十万人次,评论均多达数千条。搜狐丽水市网友“潇潇夜雨”说:“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孩子?!为什么连牛奶都会有毒?!”猫扑网友“阿木”说:“希望彻查严惩,以告慰幼小孩子逝去的生命!”

  记者见到了中毒幼儿母亲之一马淑琴。她说,孩子出生才80天,因无母乳一直喝鲜牛奶,没出过问题,但4月7日凌晨孩子喝奶后吐了,随后双脚乱蹬,嘴唇发紫。他们立即把孩子送到平凉市人民医院,目前病情稳定。

  平凉市两家医院共收治39名中毒患者,以14岁以下儿童居多,其中3名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死亡,最小的不到2个月。

  记者采访中毒患儿家长了解到,中毒患儿吃的都是平凉市工业园区马坊村马文选奶场4月6日下午配送的牛奶,有的是直接到奶场买的,有的是这个奶场定时定点送到小区的。

  平凉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杨亚萍介绍,根据中毒患者临床表现,已经被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应该是患者饮用的牛奶中含有较高浓度的亚硝酸盐。据此,医生们采取了相应治疗措施,目前多数患儿病情稳定并好转。

  兰州大学化学院博导曾正志介绍,亚硝酸盐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可使一些肉制品变得更好看,但会降低人体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由此致使患者组织缺氧,食入0.3克-0.5克就可引起中毒,中毒表现为头痛、头晕、嘴唇发紫、身体抽搐。“牛奶中是没必要加亚硝酸盐的。”他表示。

  10日,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副局长朱乐民证实,经检测,牛奶中毒确由高浓度亚硝酸盐引起。初步调查认为此案为特大投毒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相关工作正在进行。

  至此,“4·7”牛奶中毒事件真相浮出水面。

  疑问二:“投毒案”是如何侦破的?

  针对警方公布的“投毒”的初步调查结果,许多网友也表示了质疑。新浪网友“蓝色雨”说:“只说投毒,不公布具体情况和原因,谁知道是不是弃车保帅或金蝉脱壳之举!”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在第一时间获悉“4·7”牛奶中毒事件是由于牛奶中加入了亚硝酸盐并接到马文选奶场的相关报案后,平凉市公安部门立即抽调了80多名警力展开侦查工作,查封了相关奶牛养殖场,并将中毒患者呕吐物、有关奶牛场残存奶的样品送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权威检测。

  经过连续不断的缜密侦查以及调查取证后,最终在10日警方确定此案为一起人为投毒案件,并将犯罪嫌疑人目标锁定在与马文选奶场一栏之隔的平凉市崆峒区柳湖乡泾滩村村民吴某、马某夫妇上。

  11日下午,平凉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吴镇图通报最新情况时证实:投毒犯罪嫌疑人确系崆峒区柳湖乡泾滩村村民吴某、马某夫妇,目前两人已经被抓获。但他并没有介绍投毒者的投毒动机、投毒过程。

  疑问三:投毒的背景是什么?

  由于甘肃有关方面没有及时详细介绍投毒案的有关情况,更多网民强烈要求了解案件的背景和原因。搜狐网友“明天的我”说:“没有原因,没有细节,如何让人安心,谁知道是不是散装奶大量添加防腐剂亚硝酸盐出事后,为保护地方利益和相关人员利益找两个养奶牛的农民顶罪呢?”

  12日中午,平凉市有关方面提供了一份较为详细的通报:经调查核实,吴某、马某夫妇与马文选合租一个大的奶牛院经营各自的奶场,因行业竞争产生怨恨并伺机报复。4月5日14时许,吴某之妻马某乘马文选夫妇不备,在马家牛奶内投放少量亚硝酸盐,未产生严重后果。4月6日10时许,马某再次投放亚硝酸盐,致39人中毒。目前,吴某、马某因触犯刑法第115条“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记者从多方面采访了解到,吴某、马某夫妇经营的奶场与马文选奶场几乎只是一个牛栏的隔离,吴某、马某夫妇养了20头奶牛,马文选奶场有16头,两家鲜奶供应的市场是相同的。据马文选奶场附近一家奶场的一名知情人士介绍:吴某、马某夫妇与马文选家原本关系是不错的,这也是两家共同租一个大的奶牛院进行经营的原因。但是前几年两家因为一些琐事产生了过节,再加上都向同一个地方供奶竞争是难以避免的,两家关系渐渐不好了。

  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案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有关引发这次投毒案的具体导火索等背景目前还没有公布。

  记者在事件发生地了解到,由于有关方面迟迟不公开、透明地介绍案情以及案件的相关情况,当地民间各种传言满天飞,甚至出现无人喝奶导致奶农倾倒牛奶的情况。(完)


作者: 2011-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