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中华健康快车

车长最难过的回忆

来源: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
摘要:四十多岁的郭义贵是最年轻的一个车长,可能是这个缘故,他和车上的工作人员相处得最融洽,也最随便。郭车长学的是医科,相同的专业背景,使车上的大夫能和他商量具体的治疗工作。当了6年医生后,郭车长转到卫生部做行政工作,和路车长一样,带医疗队出过国,下过乡,是个精明能干人。特别难过的回忆,是发生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十多岁的郭义贵是最年轻的一个车长,可能是这个缘故,他和车上的工作人员相处得最融洽,也最随便。郭车长学的是医科,相同的专业背景,使车上的大夫能和他商量具体的治疗工作。当了6年医生后,郭车长转到卫生部做行政工作,和路车长一样,带医疗队出过国,下过乡,是个精明能干人。

  特别心跳的经历,发生在湖南的吉首,我们到的时候是3月份,“健康快车”停靠的地方虽然很荒凉,但南方的春天很美,周围高高低低的小土丘上长满了花草。大家都很高兴,晚饭后纷纷到外面散步,还摘些野花来插在床头。工作过半后,清明节到了,火车周围来了很多当地人,他们铲掉花草,摆上祭奠的东西,我们才恍然大悟,外面美丽的风景原来是个大的坟场,那高高低低的土丘,是一个个坟头。从那以后,谁也不晚上出去散步了,女士们紧着拉窗帘,不敢往外看。更让我们心跳的是,一天上午,一群人抬着个棺材一路吹吹打打,哭着喊着冲“健康快车”走来。当时我心里一紧:是不是出了医疗事故,病人回家后发生感染死了,现在亲属们来找说法?正担着心,他们走到了,但没停,绕过火车还往前走,我这才反应过来,这是支出殡的队伍,到附近的坟场埋人来了。

  特别难过的回忆,是发生在甘肃定西地区的一件事。定西是国家级贫困地区,特别缺水,农民的生活很困难。没钱治病的人多,我们去了以后,三个月时间做了1100多例手术,但当地的白内障患者还是很多。火车在每站只停三个月,到了最后几天,慕名而来的病人越来越多,车上忙着做完基地医院送上来的病人,只好跟病人解释,劝他们回去。但病人不甘心,好多都在下面等。临走的那天,车下已经围了黑压压的一大片人,看到我们真的要走,这些人一下子全都哭了,拦着火车不让走,那场面特别惨。我们在车上也很难过,每个人都掉泪了。这事儿我一想起来就难过。

作者: 2007-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