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中华健康快车

农村治盲关键是降低先天性眼疾发生

来源: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
摘要:1999至2000年,在“健康快车”上任医务主任,自己服务期满后,还经常上车,指导车上年轻的医生。记得在山西站工作的时候,电视台要拍一个“健康快车”的电视剧,编剧拿剧本来给我看,是不是属实,我一看就生气,上面说到医生想家,心情不好,就到酒吧去喝闷酒。这哪里是“健康快车”的医生干的事儿。不要说在农村,就是在......

点击显示 收起

  鲍永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专业擅长白内障、青光眼的临床治疗,被称为北京市人民医院眼科的“三大快手”之一。先后在德国、美国进修学习。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1999至2000年,在“健康快车”上任医务主任,自己服务期满后,还经常上车,指导车上年轻的医生。

  对眼科大夫来说,最大的满足是看到病人重见光明。

  说老实话,我的生活特别简单,甚至可以说特别土。记得在山西站工作的时候,电视台要拍一个“健康快车”的电视剧,编剧拿剧本来给我看,是不是属实,我一看就生气,上面说到医生想家,心情不好,就到酒吧去喝闷酒。这哪里是“健康快车”的医生干的事儿!我们整天工作,每天一个人做十几台手术,一天下来,累得就想睡觉。况且车子停的都是偏僻的地方,哪来什么酒吧?太不切实际了。不要说在农村,就是在北京,我们也很少去娱乐场所,忙专业,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从来都是医院和家里两点一线。对一个眼科大夫来说,最大的满足就是看到病人重见光明,别的精神享受都是次要的。还好,编剧很尊重我们的意见,把那些不合实际的情节都删掉了。

  为了上车服务,放弃去德国进修。

  1999年,我们医院承担“健康快车”的医疗工作,本来我是要去德国进修,已经得到“中德学者交流中心”的奖学金,签证都办好了。但时间和“健康快车”的工作冲突了。考虑到这事儿的重要性,医院方面也觉得我去更放心一些,所以就放弃了进修。不过,我也不觉得可惜,进修的机会还多,下乡工作一年的机会更难得。

  要满负荷工作,才不觉得无聊。

  其实在“健康快车”上的医疗工作,对我个人的专业发展没什么大的积累,但我还是觉得值得去。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城市里的人就医方便,也有经济能力,农村里的人缺医少药,要不是这样扶贫性质的医疗活动,他们能治病的机会很少很少。所以,这就比普通的医疗工作更有意义,我们做医生的成就感也更高。只是车上的生活很单调,更重要的是那一年时间和外界的联系很少。而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你接触不到各种新技术新进展,马上就会落后,这是让我不太适应的地方。但接受不到新东西,我们可以把自己知道的告诉相对落后的地方医院,那一年,我们搞了好多学术活动,跟地方上的同行交流。每天,我也是希望满负荷工作,这样才不觉得空虚无聊,有时候病人送来的不及时,我都会着急。

  支援西部,是早已有的梦想。

  我是个理想主义者,似乎不太适合做医生,86年大学快毕业的时候,几个女生住在宿舍里,看到《中国青年报》上号召青年知识分子支援西部,去落后地区工作5年。我们热血沸腾,联名给报社写了封长信,响应号召。大家谈得特别兴奋,一夜没睡,觉得自己对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有着神圣不可推卸的责任。结果报社没理睬我们,大概觉得我们是一时冲动,结果这事儿就不了了之了。后来工作了,我也喜欢到各地去参加医疗活动,过过不同的生活,有不同的体验。我们自己也经常搞“医疗下乡活动”。我想,我的很多同行都会希望到“健康快车”上来工作一段时间,换个环境,接触些城市里接触不到的病历,还有,感受一些城市里缺少的淳朴和真挚。

  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请回。

  大概是因为我的理想主义,所以人家都说我爱憎分明。在“健康快车”上工作的时候,我经常提议星期天大家到病人家里去做家访,一来看看他们恢复得怎么样,二来也看看他们生活的真实状况。有些病人家里真穷,什么都没有,真正的“家徒四壁”,我们都特别感动,走的时候给病人捐点钱,有时候带点自己的旧衣服。但是有个别病人,一看就是家庭条件还不错的,也来占扶贫的名额,我就遇到几个:一个男病人,他的眼底有问题,手术后的效果不会太好,而且他是一只眼睛白内障,所以我就跟他商量,看是不是不做了。他听了,从口袋里掏出一部手机来,要给儿子打电话。我一看特别生气,告诉他不用商量了,请回吧。手机都用得起,来“健康快车”干什么!还有一个老太太,戴着金戒指金耳环,开始我没说什么,心想这可能是年轻时候置办下的吧。结果到吃饭的时候,老太太嫌车上供应的饭不好吃,叫她闺女倒掉了给买好的,我看见了,马上请她回去,挑到这个程度,可见家里不缺钱。像这样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请回,说什么也没用!

  我回去的时候,女儿像个小叫花子

  99年底,完成工作可以回家了,走的时候大家都依依不舍,能过一段那样的集体生活,对成年人来说,是很少有机会的,很难忘。到北京的时候,我先生带着女儿来车站接,女儿当时4岁。下了车,一看到父女俩,我都笑了,女儿像个小叫花子,衣服穿得乱七八糟,脸上抹得跟小花猫似的。我先生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是做基础物理研究的,一扎到实验室就特别忙,所以我不在的那段时间,女儿送了全托。见了我都不跟我亲了。

  降低先天性眼疾的发生,是农村治盲的关键。

  来“健康快车”上治病的人当中,有很多是小孩子,其中绝大部分又都是先天性的。像我做过的手术里,就有4个月大的、10个月大的,一、两岁的就更多了。而这种情况在大城市,基本上见不到,而白内障遗传的原因,到现在还没有定论。我觉得医疗扶贫,在治疗现有病人的同时,还应当注重预防,降低先天障碍的人口,从长远来看,这是提高人口素质的关键。为此,我给卫生部写了一个《建议术前术后的调查》。

  在遵义,一家人里,有5个都是白内障,父亲还是个聋哑人。我们能一次将他们5个人的眼睛都治好,但他们的下一代,很有可能还是白内障。还有在重庆的万盛,一个妈妈本身有先天性白内障,她的三个孩子中,有两个都遗传了,孩子们的两个舅舅也是白内障。看到这种情况,我一直在想,“健康快车”在开展医疗工作的同时,附带上一些研究,包括长期追踪术后病人,研究遗传病史,普及预防知识,从而降低先天性眼疾的发生。我想,这是农村治盲的关键。

作者: 2007-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