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中华健康快车

最困难的事情是水质不好影响医疗效果

来源: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
摘要:最担心的事情:停电。还有,停电次数多了,对仪器的损害也很大,车上这些医疗器械都非常贵,一旦坏了,损失大不说,还影响整个工作进展。最困难的事情:水质不好。“健康快车”到的都是贫困地区,别的条件不好倒没什么,最麻烦的是水质不好,杂质多,有的地方的自来水都是浑浊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张美兰车长,曾是卫生部台港澳办副处长,“健康快车”管理委员会委员。“健康快车”开始运行后,自愿上车服务。虽然年已六十,但精力旺盛,干劲十足,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快人快语,大家都说她是“刀子嘴,豆腐心”。

  最关心的三件事:安全方便的行车环境、完善协作的工作条件、宽松友爱的生活氛围,这是我当车长最关心的三件事,也是我努力要达到的境界。

  最紧张的时刻:给孩子做手术要施行全身麻醉,这种时候我是最紧张的,生怕出问题。因为麻醉不当造成的后果很可怕,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麻醉师的剂量没掌握好,剂量少了,孩子中途醒来还怎么做手术?剂量多了,很可能损伤智力。所以每次有孩子的手术,我都要看直播,心一直提到嗓子眼儿上。手术顺利,孩子醒来,这心才放下。

  最担心的事情:停电。车上虽然有发电机,但只能供应5个小时的用量,是应急的。平常用的电地方上专门给接进来,有时候因为线路等问题导致停电。如果是在白天,医生正在手术,忽然停电了,灯不亮了,仪器也不动了,可是病人的眼睛已经开了刀,你说怎么办?更悬的是手术刀当时正在病人的眼睛里,一个错位,就可能伤及眼球,后果不堪设想。应急电路接通,最快也要几分钟,医生就得一动不动地等着。还有,停电次数多了,对仪器的损害也很大,车上这些医疗器械都非常贵,一旦坏了,损失大不说,还影响整个工作进展。所以我最怕的就是这个。

  最困难的事情:水质不好。“健康快车”到的都是贫困地区,别的条件不好倒没什么,最麻烦的是水质不好,杂质多,有的地方的自来水都是浑浊的。生活用水不好我们可以凑合,但医疗用水不能将就,一定得是好的。在内蒙,火车停在大草原上,接了很长的管子把水引上来,可是根本不能用,没办法,只好跟当地商量,每天用水车送水。有时候水车来晚了,只好等着,什么也做不了,耽误事儿。

  最感动的事情:真心对真心。地方上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关心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在青海平安县服务的时候,当地卫生厅的干部,县里的父母官、普通工作人员对我们都像亲人一样。那里穷,但心意特实。记得那年赶上过端午节,干部们专门包了饺子送到车上。病人们也做了当地特有的香包送给我们,还说“你们是好人,香包是辟邪的,能保佑你们。”

  最管用的提议:把旧衣服捐给贫困的患者。“健康快车”到的很多地方,病人都很穷,好多连件象样儿点的衣服都没有。所以,每次从北京出发前,我都要给工作人员提个醒儿:有穿不着的旧衣服,洗干净带上,送给那些病人。其实不用我说,大家都很自觉,尤其是做过一两站的人,亲眼见到过农村的苦,不光带上自己家的,还把亲戚朋友的也带来。

作者: 2007-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