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流感

疾控专家称当前流感发病增多属正常流行状态

来源:健康报
摘要: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甲型H1N1流感发病正在抬头。目前正值流感流行季节,甲流疫情会不会再度大流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光研究员昨天在流感大流行防控风险沟通能力建设论坛上答记者问说,甲流已经成为一种普通的季节性流感,尽管一些地区发病人数在增多,但可以预计今冬不会出现2009年那样的大流行。曾光说,当前......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甲型H1N1流感发病正在抬头。目前正值流感流行季节,甲流疫情会不会再度大流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光研究员昨天在流感大流行防控风险沟通能力建设论坛上答记者问说,甲流已经成为一种普通的季节性流感,尽管一些地区发病人数在增多,但可以预计今冬不会出现2009年那样的大流行。

  曾光说,当前我国各地流感发病增多为正常的季节性流行。而且,流感发病呈现出季节性甲型H3N2流感、甲型H1N1流感、B型流感共同流行特点。在不同地区与不同时段,这3种流感病毒流行分布虽有不同,但都属于正常流行状态。

  曾光指出,全球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3型、甲1型和B型毒株。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推荐的流感疫苗组分疫苗株均包含这3类毒株中的某一种。2009年大流行的甲流毒株,已经在目前接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预防之列。

  曾光强调,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明,甲流通过飞沫传播,而非空气传播。人与人之间谈话不要直面且保持一定距离,勤洗手、勤换洗衣服,打喷嚏注意遮掩口鼻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都可以有效预防甲流。流感患者尤其要注意戴上口罩。曾光称,全球甲流大流行已经过去,相当多的人对其已经有了免疫力。特别是已经接种过甲流疫苗的人群,大多已经获得了保护力。 (记者郑灵巧)

作者: 2011-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