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流感

中国流感高峰期或出现在2至3月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目前,我国一些省市正处于流感高峰时期,是何原因所致。您的亲友,一不小心就会被流感,又该如何应对。而刚在2010年8月10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告已进入大流行后期的甲型H1N1流感,是否会酝酿更为凶险的第二次攻击。记者今天就百姓关切,采访了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我国一些省市正处于流感高峰时期,是何原因所致?您的亲友,一不小心就会“被流感”,又该如何应对?而刚在2010年8月10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告已进入“大流行后期”的甲型H1N1流感,是否会酝酿更为凶险的第二次攻击?记者今天就百姓关切,采访了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


  多个国家面临季节性流感高发态势

  “目前我国正处于季节性流感患者增多的趋势,甲型H1N1流感发病态势也有些抬头,全球也是如此,诸如英国等国家。”曾光介绍。

  据报道统计,由于今年冬季异常寒冷,北半球多个国家均面临季节性流感患者猛增的严峻形势,世卫组织建议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曾光指出,目前的气候有利于疾病传播,但公众对此没有必要过分紧张,面对此次流感可以参照季节性流感预防或治疗就可以了。

  “此前接种过甲流疫苗的人会相对安全些。”曾光认为,有条件的地方,每年应该大规模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预计我国不会再超2009年高峰时期的水平

  “根据目前流感的发病情况,预计我国不会出现2009年甲流高峰期的状况。”曾光认为。

  而卫生部在1月10日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甲流目前的趋势还是比较稳定的,预计该病毒今后的流行强度和规模不可能再超过2009年高峰时候的水平。

  曾光指出,目前全国呈现出甲型H3N2流感、甲型H1N1流感、B型流感共同流行的特点,只是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区会以其中的一种为主。对此,公众不必过多考虑,只需参照季节性流感特征,及时预防或治疗就可以了,而不需要过多考虑是由何种原因导致,因为这是一个学术问题。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的北京出现80多例甲流,其中1人死亡的情况,曾光表示,在流感高峰时期发生这种情况,这很正常。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2009年5月发布的《全社会参与的流感大流行准备——世界卫生组织对非卫生部门流感大流行准备应对指南》表明,自16世纪以来,流感大流行被认为大约10到50年会间歇出现一次,而且每次的严重性和带来的影响都是不断变化的,下一次的流感大流行到来的时间和影响都无法预知。

  而对于近期流感是否会大流行的疑问,曾光认为,根据目前的流感发病态势,流感大流行不会到来。

  我国流感高峰期或出现在2至3月

  “我国这次的流感高峰期可能出现在今年的2至3月,还要请公众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曾光认为。

  “我们对于甲流防控是有经验的,也是我们总结出来的,甲流是靠飞沫传染的。”曾光表示,流感高峰时期,公众可以积极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预防流感。

  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也提醒公众,在集体单位、学校及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将增大。

  专家指出,对于个人,要做好防护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尽快就医。“如果自己出现了病症,就要和别人保持距离,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面对他人。”曾光指出,应该积极锻炼身体,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当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后,应立即用肥皂洗手。”专家指出,尽量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和有慢性基础病患者,这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每日热文:  

百姓不放心 膨化及油炸食品居首

劣质保健食品充斥年货 利润惊人

卫生局将给养生专家颁发统一证件

福建政协委员献计解医院临床血荒

男子患怪病身高1.3米 想娶老

女婴刚出生几天被遗弃医院楼梯

新恶性肿瘤类型首次被发现并证实

作者: 201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