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流感

抗流感药达菲可导致甲流患者症状加剧甚至死亡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日本非盈利法人医药警戒中心理事长滨六郎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服用流感治疗药物达菲的患者,每25万人中会有一人在服用后12小时以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导致病情恶化,副作用比另一种流感治疗药物扎那米韦要强烈得多。滨六郎等以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为基础,对2009年因患甲型H1N1流感而死亡的患者中,在诊断时尚未出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非盈利法人医药警戒中心理事长滨六郎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服用流感治疗药物达菲的患者,每25万人中会有一人在服用后12小时以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导致病情恶化,副作用比另一种流感治疗药物扎那米韦要强烈得多。相关论文已经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荷兰医学杂志《国际医药风险与安全杂志》上。

  滨六郎等以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为基础,对2009年因患甲型H1N1流感而死亡的患者中,在诊断时尚未出现重症现象的161人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服用了达菲的119名患者中,有38人在服药12小时之内陷入重症状态或是死亡,而服用了另一种流感治疗药物扎那米韦的15名患者中,在12小时之内却没有人出现重症或是死亡。

  滨六郎根据制药公司向厚生劳动省汇报的数据,推定同一时期服用达菲的患者约1000万人,服用扎那米韦的患者约700万人。考虑到年龄等因素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服用达菲的患者死亡率是服用扎那米韦的患者的约1.9倍,特别是在服用12小时之内重症化或是死亡的几率约是后者的5.9倍。

  厚生劳动省医药食品局安全对策课指出:“正在研究相关论文,准备慎重对待。”进口和销售达菲的中外制药公司也表示:“公司正在请统计学和流行病学的专家进行详细调查。”


作者: 201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