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流感

甲流已成北方地区季节性流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卫生部1月10日就2012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举行发布会,通报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情况,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表示,2012年4月-12月全国累计报告病例数在10例以上的流感样病例的疫情一共有45起,其中北京报告2例死亡病例,这2例都有一些基础的疾病,2012-2013年度流感流行季节的流感活动超过历史高峰......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1月10日就2012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举行发布会,通报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情况,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表示,2012年4月-12月全国累计报告病例数在10例以上的流感样病例的疫情一共有45起,其中北京报告2例死亡病例,这2例都有一些基础的疾病,2012-2013年度流感流行季节的流感活动超过历史高峰水平的可能性不大。

 

邓海华指出,按照专家的说法,现在甲型H1N1流感已经成为了北方地区的季节性流感。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中国北方省份进入了流感的流行季节,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的阳性率,都高于2011年的同期水平,但是低于流行的高峰水平。南方省份从去年9月中旬以来,流感活动处于较低的水平。上述两个监测数据低于2011年、2010年的同期水平。监测的情况显示,从2012年3月到现在,绝大多数的省份是以H3N2为优势的毒株,北方的个别省份包括北京、山东,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比例在逐步的上升,并且成为优势的毒株,当前流行的A型H3N2和甲型H1N1以及B型流感,病毒没有发生变异,而且流行的毒株与北半球2012-2013年的疫苗株匹配性较好。

 

关于疫情的报告数据,邓海华介绍称,全国的统计情况是,2012年4月-12月全国累计报告病例数在10例以上的流感样病例的疫情一共有45起,其中A型H3N2一共是29起,B型3起,甲型H1N1是3起。月度统计,去年12月1号到今年的1月6号全国一共报告了360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其中北京报告2例死亡病例,这2例都有一些基础的疾病。

 

邓海华进一步指出,根据近期全球和我国流感疫情的形势,专家评估认为,目前北方省份已经进入了流感的高发季节,未来几周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随着气温的降低,预计南方省份也将逐渐的进入高发季节。但是由于当前中国流感的活动强度没有超过2010年度和2011年度流行季节的流行高峰,且流感的毒株没有发生变异,流行毒株与疫苗株的匹配性较好,所以2012-2013年度流感流行季节的流感活动超过历史高峰水平的可能性不大。卫生部将继续密切关注全国以及重点省份流感疫情的形势,加强对流感疫情的监测、分析和研判,对重点省份的流感防控工作予以指导。这是关于流感的情况。(原标题:卫生部:流感活动超过历史高峰水平可能性不大)

作者: 2013-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