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脑膜炎

流脑患者年龄不断刷新 专家称青少年最易患流脑

来源:现代快报
摘要:■怎么反常:患者最大年龄不断“刷新”,去年70岁,今年77岁。南京一名77岁老太太患上C群流脑,经南京市第二医院精心救治,近日痊愈出院。该院专家说,这是该院收治的今年首个流脑病例,也是近年收治的流脑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专家提醒市民,每年2月至4月是流脑高发期,应提高防范意识。...

点击显示 收起

■怎么反常:患者最大年龄不断“刷新”,去年70岁,今年77岁。

  ■为何反常:跟老人的免疫力较低有很大关系。

  南京一名77岁老太太患上C群流脑,经南京市第二医院精心救治,近日痊愈出院。该院专家说,这是该院收治的今年首个流脑病例,也是近年收治的流脑患者中年龄最大的。

专家提醒市民,每年2月至4月是流脑高发期,应提高防范意识。

  年近八旬患上C群流脑

  南京的这名77岁老太太,是玄武区人。据其女儿介绍,老太太平时身体健康,生活自理,与其九十多岁的母亲同住。除了去菜场买菜,平时也不怎么出家门。前不久的一天下午,老太太对其女儿说头痛,不舒服,以为是感冒吃了点药,到晚上就神志不清,当即被送到医院治疗。

  南京市第二医院的医生说,老太太连续四天寒战发热,神志不清两天,怀疑是得了流脑,由外院转入南京市第二医院治疗。入院后仍然神志不清,而且还时有烦躁、血压下降、发热,经过抗感染、脱水、醒脑治疗,三天后,老太太生命体征平稳。

  该院感染病科医护人员经过半个月的积极抢救与精心护理,老太太终于转危为安,近日痊愈出院,其家人和密切接触者并无异常。

  她是近年收治年龄最大的

  “这名老人怎么感染上流脑的,现在还不是很清楚。”南京市第二医院姚文虎主任医师介绍,经过检测,老人所患的属于C型流脑,她也应该算该院收治的今年首个流脑病例。流脑细菌群共有A、B、C、D等13种,我国A群较多,近两年C群有增多趋势,在我国部分省市还出现过流行。与过去常见的A群流脑相比,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程进展快、死亡率高等特点。

  姚文虎说,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最容易感染流脑,以往该院收治的流脑患者大多是青少年儿童,这五六年来收治的流脑病例中,年龄大的三四十岁,去年冬天该院收治过一名70岁男性流脑患者。这次收治的这名77岁老太太也是近年收治的流脑患者中年龄最大的,这非常少见,可能跟老人的免疫力较低有很大关系。

  姚文虎介绍,往年,南京市第二医院每年收治的流脑患者都有10多例。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也介绍,流脑多在冬春季节发病,当前出现流脑病例是正常的,市民不必担心。

  儿童青少年最易患流脑

  姚文虎介绍,流脑是通过病人或病原携带者打喷嚏、咳嗽等形式,使病菌随飞沫进入其他人呼吸道而感染。全年各季节及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冬春季节发病居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月到4月达到高峰。由于冬春季节人们多在室内活动,相互间接触频繁,有利于流脑的传播和扩散,同时冬春季节气候寒冷、干燥或忽冷忽热,以及由于其他病原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使呼吸道局部抵抗力减弱,人体容易感染流脑。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最容易感染流脑,特别是居住、生活、学习环境拥挤的人群。近年中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是发病的主要人群。

  据介绍,流脑来势急,变化快,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因循环衰竭、呼吸衰竭而死亡。普通型流脑占全部病例的90%左右,但暴发型流脑极其凶险,病情进展迅速,常于24小时内,甚至在6小时内即可危及生命,死亡率高。

  流脑的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出现多少不等的出血点或瘀斑,颈项强直,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及脑实质损害,因此,患了流脑,必须及时到医院诊治,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

  勤开窗通风可预防流脑

  姚文虎提醒,目前正值流脑多发季节,市民要注意预防。注意室内通风,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多晒太阳,饭前便后勤洗手。同时,饮食要合理,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并避免过于劳累,注意休息和运动锻炼。

  2岁以下的孩子可以通过接种A群流脑疫苗、多晒太阳、室内常开窗通风、少去公共场所等方法来预防流脑。2岁以上的人群都可以接种A+C群流脑疫苗,但全民接种流脑疫苗也没有必要,重点人群比如2-18岁的青少年儿童、公共场所的服务人员、经常出差旅游者以及流动人口,可以根据自愿的原则,接种流脑疫苗。需要接种者可到各级疾控部门或者所在地附近的卫生院接种。

作者: 2009-2-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