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医院乱收费

过度医疗猛“涮”患者 如何破解此种困局

来源:山西新闻网
摘要:所谓过度医疗,指诊疗手段超出疾病诊疗本身需求,不符合疾病规律和特点,患者不得不在有效诊疗之外过度付费。不堪承受之重记者因身体不适到一家医院门诊部就诊,医生认为是重感冒,需要输液,结果三天打了五次吊针,加上开了一些药,花去近400元,发烧等症状消失了,拉肚子却迟迟不好。记者到一家个体诊所,医生开了几粒复合黄连......

点击显示 收起

  所谓过度医疗,指诊疗手段超出疾病诊疗本身需求,不符合疾病规律和特点,患者不得不在有效诊疗之外过度付费。

  不堪承受之重

  记者因身体不适到一家医院门诊部就诊,医生认为是重感冒,需要输液,结果三天打了五次吊针,加上开了一些药,花去近400元,发烧等症状消失了,拉肚子却迟迟不好。记者到一家个体诊所,医生开了几粒复合黄连素,吃了两次好了,药钱1元。

  这位个体诊所的医生朋友告诉记者,其实治疗感冒有一些廉价的药品效果不比一些所谓的好药贵药差,但因为无利可图许多医生不用。通常情况下,治疗感冒几元几十元可以治愈。但到了医院,这样那样的检查项目,加上输液打针,百把块钱能打住就算不错了。

  在贵阳一家大医院门口,来自织金县的朱先生一脸愁容。他来省城诊疗乙肝,入院才一个多星期,兜里的钱已所剩无几。一入院,先是做了多达数十种的肝炎病毒检测项目,其中乙肝病毒指标20多项,肝功能系列10多项,免疫功能指标10多项以及B超、CT等影像学检查等,一圈做下来数千元花掉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学专家告诉记者,乙肝病人住院一天就得花上数百元,但如果找可靠的关系给医生打个招呼,花几十元就能有相同的治疗作用,一些高档药可用价格便宜的药代替。所以现在有个现象,病人一旦住院,总是想方设法在医院找熟人。

  过度医疗谁之过

  多检查、多用药、多收费等过度医疗现象在不少医院存在。专家指出,目前医院诱导需求普遍。

  据了解,当前产生过度医疗的原因之一在于医疗过于市场化发展,为增加医疗收入和竞争力,医药动辄进口高档设备取代便宜的常规设备。买设备需要钱,引进新技术和培养人才也需要钱,没有财政补贴,医院为尽快收回投资成本,鼓励、迫使医生多做检查。同时,医院对创收多的科室及医务人员,按照“贡献”大小予以鼓励,有的甚至暗中搞“开单提成”,以调动职工积极性,所以大检查、大处方、大耗材、大手术等过度医疗在所难免。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后,医患纠纷实行医方举证倒置,社会对医疗事故、医疗纠纷的压力导致医生“防御性医疗”。保险起见,医生会倾向于多做检查,做多总比少做好。

  贵州省人民医院一位姓周的医生认为,患者自身超过实际需要的医疗需求导致了过度医疗的存在。

  这部分患者对于医生已作的必要检查处理不满足,要么是点名用药,凭广告宣传或道听途说要求医生照单开方,要么主动要求多做检查,导致费用攀升。

  如何破解困局

  过度医疗吞噬着广大患者和社会的财富,导致了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过度医疗使广大群众饱尝“看病难、看病贵”之苦,如何破解过度医疗的困局?

  据了解,目前诊疗标准掌握在医生手里,医疗保险制度中缺乏对就医诊疗行为的合理性审查,医生诊疗开单随意性较大。为此,国家应尽快健全各种疾病的诊疗指南,建立医疗服务质量控制、评估的指标和管理体系。控制药品、大型检查和一次性耗材在医疗消费中的比重,推行单病种限价,规范医疗行为。

  一些专家建议,医院对医生的奖励,可以以治疗病人的数量、治疗技术难度的高低及病人治愈率等作为参考依据,而不是以开了多少检查单和药为指标,避免医生滥开单,保障患者的利益。为减轻病人检查费用负担,应该在医院之间建立检查结果互相承认的规则。

  尽快建立健全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合理性监管和审查机制,医保部门尽快建立完善对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和需求者的制约机制。有专家建议保险公司与医院之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即保险公司投资或参股医疗机构,形成紧密的监督制约机制。

  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和院方还应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让医务人员真正树立救死扶伤、医者父母心的崇高理念,对患者保持良心、热心、爱心,使医患关系和谐,这样,过度医疗的困局才能破解。

(责任编辑:石翔) [我来说两句]
作者: 2007-6-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