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医院乱收费

调查显示7成多受访者曾遭医生开高价药

来源:信息时报
摘要:受访居民对医院收费行为的评价昨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了2007年度的“广州医疗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调查发现,过半受访者对广州看病就医总体上表示满意,其中“医院环境”、“医疗设备”、“护士服务态度”和“医疗技术”获得相对较高的评价。但在医德医风上,仍有九成以上受访者认为红包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昨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了2007年度的“广州医疗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调查发现,过半受访者对广州看病就医总体上表示满意,其中“医院环境”、“医疗设备”、“护士服务态度”和“医疗技术”获得相对较高的评价。但在医德医风上,仍有九成以上受访者认为红包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过半受访者遭遇过医生开贵药的情况。

  八成患者肯定医疗服务

  本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电话成功访问了1041名广州12区(县级市)不同年龄、收入、职业的居民,同时到市区和社区医院现场偶遇访问了416位各类患者。

  调查显示,受访居民和受访患者对近两年来医疗服务改进状况的评价,认为“有改进”的比例分别为74.8%、80.6%。对在广州看病就医,受访居民的总体满意度为54.9%,与2003年的54.3%基本持平。受访者对“医院环境”和“医疗设备”的满意度均超过八成。

  服务质量满意度下降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医疗技术”等多项软件服务的满意度均超过五成,其中评价较高的有“护士的服务态度”、“医疗技术”、“医生看病的认真程度”。

  在对软件服务指标的评价中,不满意度较高的指标有:“投诉处理”、“轮候看病时间”、“服务效率”、“等候挂号时间”、“服务质量”、“计价、收费、取药时间”。

  与2003年的调查数据相比较,“服务质量”、“计价收费取药时间”、“服务态度”的满意度评价,分别下降了15.8、13.8、9.6个百分点。

  逾七成人遭遇过开贵药

  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对医风医德表示认可,受访居民的认可度为73.1%,受访患者的认可度为83.5%。

  调查发现,91.6%的受访居民、95.0%的受访患者认为红包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仅有8.4%的受访居民、5.0%的受访患者认为“不存在”。37.5%的受访居民、45.2%的受访患者明确表示自己或家人遇到过“医务人员收受‘红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自己或家人遇到过“医生开贵药”、“医生多开检查项目”、“要求病人使用进口药品”等不正当行为。

  调查显示,对于最为希望解决的看病就医问题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医疗水平”、“整顿打击游医、医托、不实广告”、“杜绝‘红包'现象”排在前列。

  时报记者 何雪峰通讯员 梁幸枝

作者: 2007-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