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医患关系与医疗纠纷看板

医师维权救助专项基金启动 未来医闹将付出成本

来源:搜狐健康
摘要: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接二连三的在各地上演,过去十年间,冲击医院的恶性事件在以几何级方式增长,医师的医疗安全岌岌可危。为保证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害,一项旨在为广大医师提供法律维权救助的专项基金日前在京启动。鉴于此,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凌峰副会长、王杉副会长、天津天士力集团......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接二连三的在各地上演,过去十年间,冲击医院的恶性事件在以几何级方式增长,医师的医疗安全岌岌可危。为保证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害,一项旨在为广大医师提供法律维权救助的专项基金日前在京启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在今年防控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和四川芦山地震中,担任卫生应急救援的医疗团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彰显了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但是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在医患关系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个别案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挫伤了广大医务人员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积极性。”李斌表示。

  对此,总后卫生部副部长李清杰分析认为医患矛盾的根源在于需求的不对等。他指出,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得到大幅度发展,压抑的就医需求和健康期待,在改革红利中得到充分地释放,在这一进程中,医疗服务需求迅速增长与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医疗救治水平与心理预期不相符合的矛盾更加凸显,导致社会转型期尊重医生、信任医生、爱护医生的环境氛围趋于淡化,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医生的人身权益、职业权益和社会权益受到严重的侵害。

  鉴于此,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凌峰副会长、王杉副会长、天津天士力集团共同发起了“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医师维权救助专项基金”。李斌称,“设立了医师维权救助专项基金,为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提供了资金的保障。消除医师依法维权的后顾之忧,努力避免流汗之后再流泪的事情发生,这必将进一步地调动广大医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积极性。”

  张雁灵也强调,要让基金能够在依法维护医患关系上升值,让医闹、让违法者付出成本,起到法律的震慑作用,将医患纠纷回到法制的轨道上。

  据悉,该基金使用范围包括援助在执业过程中受到人身等伤害的医师;支付法律维权费用律师团的运行费用;资助基层医师的法律培训费用等,首批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

  为了依法维护医师合法权益,中国医师协会在医维基金建立的同时,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医师维权律师团。律师团由全国各地60多名优秀律师组成,旨在为医师提供有力的法律援助,改善医师的执业环境。

作者: 2013-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