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球蛋白致死事件

国家药监局:免疫球蛋白药品适用范围有严格规定

来源:网络
摘要:2008年6月6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在会上介绍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抗震救灾保障药品安全供应工作和兴奋剂治理的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全文笔录。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颜江瑛说,去年1月份,广东佰亿出现了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不良事件,这个不良事件调查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6月6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在会上介绍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抗震救灾保障药品安全供应工作和兴奋剂治理的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全文笔录。

    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颜江瑛说,去年1月份,广东佰亿出现了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不良事件,这个不良事件调查结果是因为广东佰亿药业有限公司违规生产,药监局也对它进行了严厉查处。

    今年出现的标识为江西博雅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在江西南昌大学附属医院出现6例死亡病例,这个最终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虽然都涉及静注人用免疫球蛋白这种药品,但是我想每个药品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的原因会有所不同。虽然药品是同一种,两个事件不好相提并论。等最后江西博雅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不良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以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向大家公布。

    颜江瑛强调,国家药监局处理严重的药品不良事件、突发事件,有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对相关品种加以控制、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健康。

    现在公众也特别关注血液制品得使用,确实有公众认为血液制品是营养品,实际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单就免疫球蛋白来说,它实际上是一种抗体,是利用健康人血浆,按照严格的生产工艺,经过层层质量检验,制成的含有人抗体的IGG的血液制品,实际它是帮助提高人被动免疫的药品。它的适用范围也有严格规定,比如原发性的免疫缺陷病、继发性的免疫缺陷病,比如像重症的感染,同时还有自身免疫问题,这样有严格的临床实验症状的才适用,不能把它当成营养品来用。

    颜江瑛建议公众正确的认识血液制品,它就是一种药品,有严格的使用证,必须在医生的严格要求下使用。(吴阳)

作者: 2008-6-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