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尼美舒利不良反应风波

“尼美舒利”风波平息 行业竞争急需规范

来源:中国广播网
摘要:尼美舒利风波随着国家药监局的回应而平息。而就是这个普通的退热药,前不久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而在争论的背后,也反应出一些行业的竞争急需规范。只要负面消息一曝光,往往就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也给行业的稳定发展带来诸多不健康因素。企业暗地的“擂台”,涉及了诬陷与反击等“老套”竞争桥段,......

点击显示 收起

  尼美舒利风波随着国家药监局的回应而平息。在大多数的临床试验中,尼美舒利表现出良好的耐受性,业界专家也一致认可该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而就是这个普通的退热药,前不久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而在争论的背后,也反应出一些行业的竞争急需规范。

  近些年,类似的如霸王二噁烷致癌事件、圣元奶粉致儿童性早熟事件等诸多企业抹黑战、口水战一直层出不穷。对于药品、食品和日化产品等与大众生活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商品,普通人并不了解其化学成分的安全性,也很难界定各种传闻中的准确性。只要负面消息一曝光,往往就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也给行业的稳定发展带来诸多不健康因素。

  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的尼美舒利事件,源起于去年11月召开的北京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当时,该论坛直指尼美舒利肝肾毒性大的问题,并推荐使用同类产品扑热息痛和布洛芬。该论坛宣称,尼美舒利在中国上市后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

  而国家药监局及各省市药监部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均无严重肝损害及死亡病例报告。有相关信息显示,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的组织方为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药[20.02 4.93% 股吧]国际交流中心,当记者求证时,两家单位均予以否认。有媒体报道,一位参与了上述论坛的人士透露,论坛的赞助方是某巨头制药公司,赞助费用为100万元。而关于媒体的相关质疑,该制药公司方面对此一直三缄其口,但承认其官网的确曾出现禁用尼美舒利标识的图片,后来被撤下。

  这件一度引发强烈争议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其后被不少媒体爆出,其实质很可能只是一场通过媒体与网络上演的商战大戏。企业暗地的“擂台”,涉及了诬陷与反击等“老套”竞争桥段,赚足眼球的同时也令人胆战心惊。未涉及的企业盘算着坐收渔翁之利,急于想知道药品安全与否的公众成为受害者。

  与国外发达国家成熟发展环境相比,中国许多企业发展时间短,在改革的过程中很多处于被动的地位,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没有政府部门的得力监管,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比较薄弱,这样的环境也促使企业恶性竞争的滋生。

作者: 2011-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